聚焦秋检出“实招”   精准施力保稳定

发布时间:2021-10-08 09:31: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梁小梅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精准施力,在细、严、实上下功夫,出实招,通过安全培训、升级管控、转变作风等措施,助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确保2021年秋季电气安全大检查工作有序推进。

安全培训“从细”,筑牢思想防线

该单位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多措施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对电气从业人员进行系统性电气知识及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强化人员操作、判断及事故处理能力,提高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各岗位利用安全活动日、班前班后会等组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夯实电气运维人员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基础;定期开展“警示课堂”教育活动,通过员工现身说法、安全分享、观看警示视频等方式,学习各类典型事故案例,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对照自身查找不足,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升级管控“从严”,精准检修除隐疾

“严格按照标准化倒闸操作步骤,规范填写操作票,保证手指口述指令与动作准确统一……”该单位110千伏龙钢变运维班长刘格盈在班前会上强调道。

为确保电气秋检期间设备人员安全,该单位将标准化倒闸操作作为升级管控项目之一,在系统检修安全及质量上精细管控,要求各岗位对照秋检计划逐项排查设备存在问题,对隐患进行分类,列出清单,根据清单对责任区域进行风险辨识,逐项核对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做到隐患排查无遗漏。在检修期间加强现场作业监管,每个作业点派专人进行安全监护,负责对安全措施、劳护用品、“两票三制”的执行、技术交底等进行检查。同时升级管控作业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加强“三违”行为查处,确保各项作业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

转变作风“从实”,激发干事活力

为加强电气设备维护管理,该单位积极践行“干事”文化,明确各级人员职责,要求各区域责任人严格执行作业现场“到位制”,并通过工作态度、措施落实、隐患整改、团队协作等方面对管理人员进行打分,让排名末位的人员红脸出汗,倒逼各级管理人员提升执行力。同时把检修安全与质量纳入设备绩效管理中,成立检修质量验收小组,对安全措施是否落实、设备是否见本色、螺栓是否逐一紧固等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确保电气设备秋检质量符合要求,对开展不力、标准执行不严的责任人严肃追责,全力确保秋检工作安全、高效推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梁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