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产业升级势态明显,中国联塑驶入智能制造“高速路”

发布时间:2021-10-08 09:31: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拥有稳健坚实的实体经济,是我国具备长远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制造业作为强国之基、立国之本,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需求稳定恢复,制造业投资得到持续增长,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制造业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7.5%,发展韧性充分彰显。

此外,自7月份起,多地制造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陆续出台,包括天津、海南、福建、上海、浙江、重庆、广东和山东等8省市,先后发布了先进制造业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各省对制造业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各省共同关注的焦点,制造业产业升级势态明显。

如今,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制造业的一众企业里,中国联塑作为塑料管道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加快智能制造步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管道产业的深度融合,树立转型升级标杆,引领传统制造产业向智能化发展。

目前,5G技术已经成为支撑智能制造转型的关键使能技术,其发展对于推动企业智能制造的深化转型有着积极意义。中国联塑通过5G专网承载包括5G机器视觉检测应用、5G生产设备远程控制应用、5G工业设备无线采集应用在内的六大5G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打造出国内首个管材5G智能工厂。在智能车间里,管材管件产品从生产到入库,中间的每一个工序,皆由智能系统协调完成,每台设备24秒就能生产1.82个产品,41台设备能同时实现24小时运转,且自动化生产线的产品合格率高达99.8%以上,提质增效明显。

凭借对自动化、智能化的不断探索和改造,中国联塑在智能制造赛道上成功实现"加速跑",产能提升明显。2020年全年,中国联塑的塑料管道系统生产系统的年度设计产能为303万吨,产能利用率达87.9%。中国联塑智能制造所带来的产能提升,也将更好地满足在新基建背景下市政工程、轨道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清洁供暖等方面的建材需求。

以地下综合管廊举例,中国联塑利用自身种类齐全的创新管道产品及技术实力,参与到的国内多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其中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的有珠海横琴综合管廊项目、雄安新区综合管廊项目等多个基础建设项目。据兴业证券研报显示,未来综合管廊建成量预计达到3300多公里,地下综合管廊主要对PE管需求存在拉动,市场空间在106亿左右。这也意味着管道需求蕴含巨大增长潜力,中国联塑对智能制造的加速布局所带来的管道生产提质增效,也将在未来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在中国联塑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智造化"的缩影。未来,在中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中,相信像中国联塑这样深化布局智能制造的企业会越来越多,一同担当制造强国使命,共撑国民经济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