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国庆文旅人气火爆 稽山鉴水“实力圈粉”

发布时间:2021-10-08 10:5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郦曼丽 | 责任编辑:张青

特色景区吸引客来、文旅活动精彩纷呈、酒店民宿一房难求……国庆期间,绍兴市柯桥区各景区景点运行平稳,5个重点景区(4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41.97万人次,同比增长25.87%;实现旅游收入3907.01万元,同比增长173.27%,并恢复至2019年的275.48%;乡村游共接待游客121.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16万元。

近年来,柯桥区的旅游大项目相继投运,旅游消费市场进一步做优,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逐步确立,满足了游客的多元化需求。投资15亿元的龙华寺、兜率天宫,补齐了大香林景区季节性短板,大大丰富游玩内容;投资0.6亿元的鲁镇社戏及新引进的酒店、民宿,激活柯桥夜经济;总投资180亿元的东方山水乐园、酷玩王国,引领专业化假期文旅运营模式,成为亲子游首选;投资27.5亿元的柯桥古镇,假期内客流量轻松突破10万人次……

“地铁开通后,交通网格持续优化,品质服务与时俱进,推动了柯桥旅游体验的不断升级,让风光秀美的稽山鉴水、灵动酷玩的人气项目,成为‘主客共享’的新引擎。”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柯桥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正着力打造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小长假期间杭州、宁波、上海等长三角游客占比达87.30%,到南部山区短途自驾游的游客增加明显。

风景搭台、节会唱戏。“微改造·精提升”助力乡村旅游更上台阶,乡村旅游成为新崛起的旅游板块。随着金柯桥文旅季活动全面开启,鉴湖里非遗美食文化节、首届斗蟋蟀争霸赛、花香漓渚金秋花卉旅游节等体验式活动大受欢迎,夏履古道探幽、稽东冢斜访古、湖塘香林赏桂等成为“香饽饽”。游客们前往农村品香榧、摘柿子、打板栗,也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同时,夜经济已成为柯桥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因子”,正不断激荡出更强劲的消费力量。酷玩王国推出浪漫烟花秀点燃夜场,平均每场吸引游客5000人次;安昌古镇开展“盛世中华·民族锦绣”、东方黄酒节等活动,“霸屏”抖音、小红书等网红打卡点;柯桥古镇推出炫彩灯光秀、柯桥夜泊等特色体验活动,夜游游客接近总数的50%。相关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鲁镇景区内6家酒店、民宿150个客房入住率超90%,平水刻石山民宿、平水相逢生态园、王坛丹家村露营基地等乡村民宿更是爆满。不仅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老绍兴·金柯桥”的城市魅力,更将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串联起来,八方游客在小桥流水间体验“梦里水乡”,柯桥百姓在美景中收获生态红利。 (图片及供稿:郦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