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万亩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0-11 09:5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霞、李冰冰、姚友谅 | 责任编辑:李星

“辣椒采摘期比较长,从7月中旬开始采收,陆陆续续可以采摘两三个月。”寒露时节,河北省平乡县寻召村辣椒种植基地内,种植户刘孟群正在组织务工群众抢收着最后一茬辣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平乡县寻召村辣椒种植基地种植户刘孟群一脸丰收的喜悦。姚友谅摄

放眼望去,110多亩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红彤彤的辣椒沉甸甸地挂满枝头,劳动者忙碌的身影穿梭田间,勾勒出了一幅幸福农村新生活的美丽画卷。

“今年种的品种是辣都红丰,亩产大约4000斤,按照现在市场行情估算,每亩收益五六千元。”55岁的刘孟群是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从2016年开始,每年流转100多亩地专业种辣椒,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基地的辣椒丰收了,刘孟群不仅自己过上了小康生活,还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鼓起了腰包。“俺们几个都是附近村的,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就来地里了,既不耽误照顾孩子又能打工上班,说说笑笑就把钱挣到手啦!”务工群众甄俊兰笑道。

辣都红丰是中早熟杂交一代羊角椒,果实品性好,很受市场青睐。“俺种的辣椒不愁卖,每年都和老康的合作社签保价协议,没有销售难的后顾之忧。”刘孟群口中所说的“合作社”,指的是平乡县为民辣椒种植合作社,“老康”就是合作社理事长康丰民。

“我们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从种前到后期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保证了辣椒的品质。”康丰民说,为了打消群众对辣椒种植的顾虑,保障他们的收益,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按市场价收购;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按保护价收购。

小小红辣椒,富民大产业。近年来,平乡县大力发展辣椒种植和深加工,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深加工企业10余家,产业链延伸了,附加值增加了,经济效益显现出来了,带动1万多农民增了收致了富。(图文供稿:周霞、李冰冰、姚友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