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首趟整列中欧班列发出,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1-10-11 10:43: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龙玥 | 责任编辑:张青

近日,位于吴江综合保税区内的苏州璨宇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璨宇光电”)一派忙碌景象,数十辆货车穿梭在厂区内,正在装载即将发往欧洲的货物。璨宇光电关务经理曹宝梅介绍,这批货物将通过中欧班列发往欧洲。

据了解,该趟列车从苏州始发,在二连浩特出境,最终抵达波兰马拉。班列为50节,货物全部为液晶显示模组,货值近800万美元,是吴江发出的首趟整列中欧班列。“通过中欧班列,从苏州到中欧地区运输时间最快可以压缩到20天左右,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二分之一,运输价格是空运的五分之一,这为我们向欧洲出口提供了新的物流选择。”曹宝梅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贸易海运、空运都出现运力紧张且价格飞涨的情况。今年年初,吴江海关在现场调研璨宇光电时了解到,企业希望通过铁路运输解决货物出口问题。为此,吴江海关立即成立了以分管关领导为组长,综合业务科、统计分析科等部门组成的中欧班列业务研究工作专班,开展多方实地调查、分析研究和沟通协调。“我们查询并分析了近年来吴江口岸中欧班列业务进出口数据,开展中欧班列业务发展问卷调研,并积极与吴江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和中欧班列平台企业对接,加强沟通协调,最终不负众望,为企业解决了难题。”吴江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李明说。

据了解,吴江海关设立了中欧班列申报专窗和审核专岗,确保班列出运货物随到随验、快验快放。通过推广“两步申报”“提前申报”通关模式和预约查验等措施,在确保实货监管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当前,中欧班列已经成为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输运方式。吴江海关将不断总结监管经验,优化监管服务,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全力保障外贸企业中欧班列业务安全顺畅发展,助力更多吴江产品走出国门。(图片及供稿:龙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