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0-12 10:56: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王蕾 | 责任编辑:李媛

9月份,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高线作业区紧扣“质量月”活动主题,多措并举,严守质量底线,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精心组织,凝聚思想营造氛围

该作业区紧扣“质量月”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开展质量主题宣传、质量提升行动、夯实质量基础设施、以“质量、品牌、顾客满意”为主题的征文等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质量管理、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利用班前班后会通过老带新、专业对非专业,从不同角度进行质量知识培训学习,持续提高员工岗位水平和工作责任性,夯实质量管理责任。同时要求各班组严格落实“三把关,三确保”原则,确保生产过程全面受控,用精细化管理促进质量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完善机制,深入推进规范管理

质量管理制度是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该作业区紧紧围绕“质量缺陷零容忍”的管理宗旨,主动出击,进一步完善《钢坯外观检验标准》《高线作业区工艺制度》《质量管控制度》等质量管理制度,夯实质量管理基础,严守工艺纪律,为提升整体工艺质量管理水平、稳定产品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严把原料入口关,提高炉号工检验原料的标准。规范导卫、轧辊使用标准,提高导卫维修质量,确保料型准确。针对影响钢材外观质量、性能的原因,制定相应管控和奖惩措施,进一步激发员工参与质量管理的热情,为提升产品实物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技术攻关,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该作业区严格实施质量提级管控方案,从原料入口、料型检查、工艺控制、设备管控、成品检查五方面全方位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破瓶颈、解难题,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成效显著。针对影响吐圈质量问题,将原有的夹送辊平辊改为带有孔型的辊环,提高轧件在运行中的稳定性,有效解决了线材吐圈质量问题,确保吐圈一致性,达到消除乱卷、超长卷的目的。通过将轧线补水低位报警开关改为压力变送器式液位计,实现水封槽水量充足,确保设备稳定顺行的同时满足轧线生产需求,促进各项质量指标持续向好,为提高产品实物质量奠定良好基础。(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