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米!江阴靖江长江隧道超大直径盾构机“聚力一号”下线

发布时间:2021-10-13 10:06: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双红 伍新永 | 责任编辑:张青

10月12日上午,承担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项目施工重任的中国内地开挖直径最大的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聚力一号”在江苏常熟顺利下线。

“聚力一号”盾构直径为16.09米,整机总长约138米,总重量约4600吨,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盾构机。“聚力一号”采用的长距离掘进不换刀、刀具光纤磨损检测、盾尾刷磨损检测、同步注双液浆等技术创造了国内外同类装备的新高度。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具有直径大、水压高、距离长、多次下穿敏感建构筑物、不良地质掘进距离长等特点和难点,对盾构机的智能化和可靠性要求极高。

由中交隧道局承建的江阴靖江长江隧道位于江阴大桥和泰州大桥之间,北接靖江,南连江阴,全线长11.825公里,隧道全长约6445米,其中盾构段长4937.19米,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建成后该隧道为中国内地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全国第二长的长江隧道。盾构隧道穿越高水压富水砂层、沙盘石及粉质粘土层等复杂地质条件,隧道最小覆土埋深11米,隧道下穿长江大堤、港务码头等重要建筑物,江底水压高达0.82兆帕,是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公路盾构隧道。

“聚力一号”的下线,标志着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项目建成后,对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以及跨江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图片及供稿:陈双红 伍新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