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培训脉搏 助力生产经营

发布时间:2021-10-14 13:45: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育红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紧盯生产经营和人才培养薄弱环节,找准切入点,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养目标等方面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助力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

培训内容精挑细选,因材施教提素质

“缺什么学什么,短什么补什么,不搞‘大锅烩’,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精心烹制‘营养餐’,这就是我们确定培训内容时遵循的原则。”该单位培训主管如是说。

对于新进大学生,该单位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培养计划和轮岗岗位确定不同的培训内容,以基础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工艺流程、关键参数等为主,通过培训使其初步掌握各岗位操作方法和技能,为后期专业发展奠定基础。对于水、电、气、机加工、通信、计量、化验、环保等专业短期培训班学员,以聘任技术技能人才自编的实用型教材为主,以传帮带的方式将技术骨干的攻关经验传授给更多的普通员工,达到推广交流、举一反三的效果。对于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以国家相关培训题库为主,通过模拟训练等灵活的方式,努力提高取证通过率,确保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

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因地制宜趣味浓

“小薛的心肺复苏救护动作最为标准,获得了本次比武第一名。”近期,一场“竞赛式”培训在该单位质检作业区举行。此次培训结合煤气分析工工作实际情况,讲授相关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授课完成后现场组织技术比武,以学知识、比技能的方式,在互相切磋中进一步加深岗位员工对应急救护知识的理解和对相关技能的熟练掌握。

“这样的培训方式将‘不争第一就是混’的结果导向贯穿其中,更能激发学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收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兼职培训教师、公司气体防护中心业务主办卫杰这样说。

此外,根据维修技能推广、项目方案编制等培训项目不同的场景特点,该单位还开展了“情景式、研讨式”等灵活多样、因地制宜的特色培训,生动有趣的培训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学习热情,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正在悄然发生。

培训目标贴近实际,因需设置显成效

结合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培训目标,防止脱离实际、好高骛远,突出培训效果、助力生产经营。

6月份,公司气体安全智慧中心投运前期,一次以提升人员操作水平为目标的短期轮训在该单位展开,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由公司气体专业技术人员和气体安全智慧中心项目部人员共同授课。“以前我们只需掌握部分设备的操作技能就能胜任工作,新的操作系统更加集中、更加智能,因此我们必须全面掌握整个系统工艺流程和所有设备的操作方法才能适应新的岗位。”煤气运行工郭晶晶谈到培训体会时这样说。

紧贴生产实际的培训产生了显著效果,先进的控制系统和职工精准的操作相得益彰,6月份,公司炼钢一区吨钢煤气回收率同比提升3.57立方米,炼钢二区吨钢煤气回收率同比提升3.15立方米,合计创效34.64万元。(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贾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