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保供促提升 接续奋斗再前行

发布时间:2021-10-14 13:45: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育红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深入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以抓关键人、关键事为切入点,紧盯能源保供重点环节,积极践行“干事”文化,凝心聚力强弱项、破瓶颈、补短板,生产系统稳定顺行,水、电、气等多项能源保供指标实现了新突破,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了坚实能源保障。

党建领航、上下同欲,凝心聚力勇担当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造氛围、聚心力、添举措,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常态化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在深学细悟、活学活用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意识。同时深入推进处级领导下基层工作机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参加包联单位班前班后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形势进行宣讲,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工作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性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并制定帮扶计划清单,集中优势力量,逐项销号解决。

对标先进、赛马比拼,保供指标再提升

与方大钢铁、东海钢铁等同行业先进单位进行对标,编制符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赛马”机制推进方案,从发电机组设备参数、供电系统运行状况、气体回收输送情况等方面查漏补缺、赛马比拼。

供发电系统以技术改造为驱动力,在提高机组运行率、保证数据传输准确性和促进系统稳定顺行等方面下功夫:重新编制了450平方米烧结余热发电机组循环水加药方案,完成了高压室电能表数据远程传输及分析系统上线运行,实施了110kV龙钢变主变限流装置改造,显著改善了循环水结垢现象,降低了凝汽器的清洗频率,避免了人为抄表时间差异造成的数据不稳定性和短路事故造成的大面积停电现象,为指标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气系统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在高效检修、智慧保供等方面添举措,圆满完成了新建高炉煤气环网送气投运工作,在5号高炉煤气环网碰口期间突破固有思维、打破常规吹扫模式,首次采用二十万立方米煤气柜及放散塔进行吹扫置换作业,提前6小时26分钟完成了检修任务,为公司后期气体检修提速换挡积累了宝贵经验;建设了气体安全智慧中心并实施了煤气柜激光分析仪改造,不仅使员工远离危险介质操作岗位,进一步向本质化安全管理目标迈进,而且智能保供技术为生产指标再上新台阶创造了条件。

上半年,多项保供指标实现了新提升。自供电比例同比提升2.91%,炼钢一区吨钢煤气回收率同比提升2.39立方米,炼钢二区吨钢煤气回收率同比提升2.12立方米。

主动出击、省电节水,双管齐下降消耗

该单位将降低能源消耗作为深挖降本潜能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大技术革新力度,助推各项省电节水措施落实落地。

“对轧线无功补偿装置控制器主板升级改造后,系统平均功率因数达到0.955,降低了电路损耗。”在技改效果鼓舞下,该单位电力技术人员再接再厉,通过重新制作电缆头,接引电缆,编制变频控制逻辑程序,对煤气加压机进行变频改造,变频运行后电流比原来平均减少10安培,每月可节电20余万度。同时在保证管网压力的前提下,科学调控加压机运行方式,由三台同时运行变为“开二备一”,日均节电5万多度。“并网、增压,是改善供水效果,提升节水效益效果的有效措施。”该单位水系统管理人员如是说。

今年以来,该单位合理编排工期,在不影响生产运行的前提下,完成了炼铁路深井水、回用水主管网并网改造工作,为水系统的科学调控、稳定保供做好了有力保障。针对季节性用水需求,加班加点组织施工,确保棒二、棒三深井水补水管道按时碰口,供水压力提升了0.03兆帕,不仅解决了轧钢厂补水困难的问题,而且显著降低了深井水消耗。吨钢电耗同比降低2.57度,吨钢耗回用水同比降低0.16立方米,吨钢耗新水同比降低0.13立方米。(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贾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