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 吹响降本增效“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1-10-14 09:5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雷兆鹏 | 责任编辑:李媛

三季度,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天车作业区以降本增效为重点,科学组织、精准发力;深入挖潜、做活降本文章,把降本增效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对成本管控、节支降耗工作进行“把脉问诊”,对检查出的“病症”有计划、有目标、多举措“对症下药”,全面吹响降本增效“集结号”。

做好思想上的“排头兵”

该作业区坚持把降本增效作为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降成本、增效益”活动,鼓励全员不断寻找、挖掘新的降本点,将各项指标(备品备件定额、能耗、库存资金、修复率)分解到班组、个人,成立降本项目攻关小组,扎实开展全员、全方位“降消耗”活动,党员带头,寻找生产过程中的节约点,力求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达到节能降耗、增收节支的目的。同时定期组织召开降本增效项目专题会,讨论措施执行情况,对提出的降本措施,形成闭环管理。

做好行动上的“冲锋兵”

针对天车上联轴器没有加油孔,润滑时要拆开联轴器进行加油。联轴器润滑周期为18天,而联轴器检查周期为120天,需要润滑时频繁打开联轴器,增加人员劳动强度,造成螺栓损坏等问题。该作业区技术人员现场讨论,与车上其他联轴器对比,在大车联轴器齿啮合位置与法兰之间用电钻进行钻孔,并用丝锥进行扩孔锥丝,配备专用油孔堵丝。此举缩短了联轴器的打开周期与时间,减少了人员劳动强度,有效解决了打开联轴器产生的螺栓损坏及润滑油的浪费,联轴器也有了良好的润滑。

做好后勤上的“工程兵”

为完善废旧备件管理,该作业区通过划分类别定区域、修旧利废增效益等措施,大力整治废旧物资的定制工作。首先,划定备件定制区,将新旧备件区分放置,其次做好“废”与“旧”的标准分类,废物及时按报废上交程序处理,旧物安排专人进行维修,并统一整齐归类放置,确保使用效果。同时严格按照备件养护标准,定期刷防护漆、抹油、除尘等,让备件管理“规矩”起来,进一步提高修旧利废奖励标准,鼓励维修人员拿起手中的“手术刀”,变废为宝。如今,钳工班的库房里,整齐地摆放着修复后的工具和备件以及一些适合特殊情况下的特殊自制工具,这些都是职工们利用工余时间,修复损坏的工具、器材和备件。(陕钢龙钢公司 雷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