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东省分行:为医养结合注入金融活水 构建“大养老”服务金融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1-10-15 14:27: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李星

众所周知,“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既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又能实现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的统筹使用,满足老龄人口医疗、康复、养老等多层次需求,相较于其它养老方式,盈利模式相对清晰。作为较早开展养老业务的金融机构,建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开展银政合作、行业研究和市场建设方面的研究探索,细分居家、社区、机构各个养老领域,不断完善评审制度,丰富融资模式。

随着“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获得民政部的认可并在部分分行上线,建行山东省分行“大养老”生态圈填补了关键一环,探索出一条政银合作构建养老服务金融平台的崭新路径,为聚焦普惠养老、智能养老、健康养老、医养结合等领域精准注入金融“活水”。

以“新金融+新科技”增进民生福祉,建行山东省分行近年来坚定贯彻党和国家政策精神,全面推进“三大战略”,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更好地服务大众、解决养老等社会痛点问题,倾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以金融助力加快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其中,由建行总行组织研发的“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建行技术优势和平台不同客户端功能,积极参与各地相关标准规则制定,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服务内容。

据悉,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分为民政服务端、机构应用端、个人应用端和平台管理端四个不同类型访问端口,通过构建市级安心养老政务监管云,将各区级民政数据实时同步到上级政府,并借助物联网延伸至居家场景,便于政府监管与决策的同时,社区、机构与各级民政实时互动,辅以支付、融资、金融租赁等基础金融云服务,在大数据加持下,形成完整的服务闭环,有效支撑了居家为主体、社区为依托、医养相结合的多级养老模式,成为在养老综合服务领域的有力探索。

在平台建设方面,机构端支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引入智能信息化管理模式,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和效率。主要包括机构运营管理、长者管理、长者健康管理、照护服务、入住管理等16项功能;管理端支持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的许可管理及对养老院的评价监督,实现服务商的准入和服务审批,协助稳定、高效、规范发展多元化养老产业。主要包括养老机构管理、养老服务企业管理、补贴管理、长者管理、志愿服务管理、呼叫中心管理等8项功能。

在服务生态方面,“安心养老”APP向养老客户提供专业的“一站购齐式”养老综合服务,全面覆盖老人的衣、食、住、行、医、情、财7个维度需求,包括:支持养老资源获取,帮助老人通过养老平台寻找合适的资源并享受服务;实现老人健康信息智能化管理,通过智能设备测量日常健康及安全预警等;子女、健康照护人员对长者健康、安全及照护信息的查看和关爱;满足老人的金融理财需求,为长者及养老需求客户进行养老规划,并基于规划结果进行产品推荐,提供“存房+养老”产品模式,储备养老资金的同时为社会提供更多租住房源。此外,建行山东省分行根据养老客群大数据分析推介老年卡、养老理财产品、养老保障产品等,增加民政部门、养老机构客户粘性,构建起政府部门、养老机构、第三方养老服务商、养老者、养老家属、志愿者的“大养老”生态圈,进一步为山东省老年群体提供全面、深入、周到金融服务。

在信贷支持方面,医疗产业链条完整,上下游客户众多,医院类客户在医疗产业链中处于核心地位,可以通过配置供应链融资产品,支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护理服务等上游供应商,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信贷支持可操作性较强,将进一步推动建行山东省分行与医院开展网络供应链业务合作,同时,调整授信业务主要拓展方向,在现有存量客户和业务基础上,探索产品及业务模式创新。

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通过强化各级公司、业务条线与技术条线之间的联动配合,做好平台政府客户端营销与养老机构端营销相结合,省市高层营销与地方突破相结合,试点推动与全面推动相结合,分步实施与一步到位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分类培训,形成体系化支撑合力的同时,为积极推进协议签署和平台落地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建行山东省分行将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加大对养老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打造高质量多层次养老产品。强化融资融智和大数据赋能,创新服务模式,

在支持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多元化、市场化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构建起“大养老”服务金融生态圈,确保为养老项目提供更优更快更全面的金融服务。(辛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