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检画卷:检修现场的工人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15 14:27: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程略 | 责任编辑:李媛

进入秋季,一年一度的秋季检修工作拉开序幕。走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头戴红、黄、蓝安全帽的检修工人们正忙碌地穿梭在各检修现场,用火热的钢铁情怀奋战在各个检修点,演绎着一幅幅热火朝天的秋检画卷。

画卷一:干群同心齐奋战

刚踏进炼铁厂5#高炉上料检修现场,笔者便听见车辆和机械高速运转的轰鸣声。

“一定要保证安全检修!这根柱子固定的钢丝绳不安全,必须换成再粗一点的钢丝绳。”在上料皮带更换现场,原二作业区作业长张增荣一边说着一边继续检查吊运皮带的钢丝绳和U型环。“再确认一下吊带是否固定好!”岗位班长薛建勇用对讲机与高处的维修工实时联系,指挥起吊作业……一系列检修项目正在检修人员的相互配合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紧张地拉动皮带。

画卷二:攻坚克难亮绝活

走进皮带配重检修现场,倒链咔嚓的作响声,拆卸螺栓的“咣当”声,夹杂着倒链拉动“一二、一二”齐心协力的加油号子声,检修现场忙碌又火热。

伴随着配重一节一节往上走,四五吨重的配重不到一会儿就被几个年轻工人拉到指定位置。几个小伙子脸上、身上全是汗水和油污,但现场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埋头苦干、一心一意干着自己的工作。皮带配重环节结束后,维修钳工又开始裁剪皮带,角磨机与皮带之间瞬间产生出滋滋的摩擦声……他们虽然累、虽然苦,却依然坚守着,拿出自己的技术“绝活”,全力攻克检修这个“硬骨头”。

画卷三:秋检安全挂心间

瞧,这边又是一番热闹景象,现场负责人于江伟站在人群中频繁挥动双手指挥检修作业,安全员郭彦军全力配合喊着口号正将主皮带的带头抬起向上送……绘制出一幅“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壮美画卷。

“注意电葫芦,小心夹绳,慢慢起吊。”“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把控好每个环节,不能出任何差错。”安全员郭彦军又在“啰嗦”。各项安全措施确认落实到位后,他才放心朝着下一个检修区域走去。检修中,安全员郭彦军总是认真查看每一张非常规作业单,到现场实地确认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漏洞。

众多的画面,众多的人物,难以在笔下全面记录,但是,走进钢城,走进检修一线,你会被一种精神感染着、带动着,他们正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一幅幅“咱们工人有力量”的美丽画卷。(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