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小改做活降本增效“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10-15 14:27: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程略 | 责任编辑:李媛

下半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原二作业区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深推“我为企业降本增效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活动,助推企业早日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

巧改上料溜槽高效供料保安全

该单位上料系统主要为高炉提供原料。在实际生产中,因上料皮带运输溜槽长时间受物料冲刷腐蚀,容易造成溜槽破损和落料点不正,导致运输皮带跑偏停机。针对这一问题,设备技术人员经过多次实地分析,大胆创新,决定对上料溜槽进行改造。通过加宽溜槽宽度和延长溜槽长度,并将溜槽内部结构改为大台阶式等举措,一举破解了溜槽反复磨损和皮带跑偏等难题。改造后,延长了溜槽使用寿命,大幅提升了设备运行效率,促进了高炉高效供料,预计年可创效20万元。

巧增降尘装置改善环境省人力

改善前,该单位上料系统给料机因与仓口接触部位振动较大,为防止振动过程中发生扬尘,需要人工定时洒水,既增加了人员劳动强度,且人工抑尘效果不佳,不利于企业清洁生产。为解决以上问题,该单位一方面充分利用废旧皮带自制除尘罩,加装在给料机与仓口接触部位;一方面打破原有人工抑尘方法,通过在仓口区域巧增自动化喷雾降尘装置等举措,不仅杜绝了现场小范围扬尘现象,进一步改善了现场环境,而且大幅降低了岗位人员劳动强度。

巧加耐磨衬板延长寿命降成本

据了解,该单位焦炭给料机受焦炭长期侵蚀,给料机底板不同程度存在破损、漏料现象,既增加了维修频次,且无法保障高炉系统正常供料,不利于高炉“高效冶炼”。为保障高炉高效供料,设备技术人员和维修人员强强联手,决定在焦炭仓下方给料机内部铺设高微晶耐磨衬板,以增强给料机内部整体抗腐蚀性和耐磨性。改造后,设备维修频次和人员劳动强度大幅降低,且给料机使用寿命直接延长2倍以上,保障了高炉正常供料,预计年可降本10万余元。(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