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向成本管控要效益

发布时间:2021-10-18 09:1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云仙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统一全员思想,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科学制定生产组织方案,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冲刺全年目标,助力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强基固本,引领安全高效“新风向”

该单位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安全绩效观,深推“0126”安全管理思路,从危险源管控、外协管理等关键点精准发力,筑牢安全防线。

针对危险源管控,以重要危险源管控为红线,坚持各主管厂长负责制,落实每半月一次的专项安全检查,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检查有计划、整改有跟踪,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对照标准对“三大危险源”进行现场调查分析,掌握运行现状,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确保“三大危险源”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针对外协管理,该单位切实履行“谁区域、谁负责,谁签字、谁监管”的主体责任,真正形成“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的管理氛围。实行外协人员作业动态管理,各单位在强化外协作业过程违规查处的同时,对工程进度及人员进入区域作业时间全面受控,并及时向安环科反馈,杜绝派工手续不健全、相关许可证未办理、特种作业人员证件缺失、安全告知及安全措施不到位进行作业。

创新驱动,点燃降本增效“新引擎”

该单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布好降本增效大局,坚持“一切围着生产经营转,一切为了经济效益干”的经营理念,实施全员、全过程、全要素降本增效,开“猛药”给成本瘦身,开“良方”让效益增肥,努力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针对成本管理,该单位成立成本小组,负责分解并归集生产经营指标和费用,对成本日、周、月统计报表设置预警值,对成本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超出预警值的项目,督促成本各级责任人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成本时时受控、项项受控,推进成本持续降低。并将各项指标分解落实到个人,形成精细化成本管理模式,使成本各项环节处于受控状态。

针对温度管控,该单位制定《工序温度管理规定》,明确各工序控制标准及责任单位。优化生产组织,降低钢水镇静时间,降低钢水运转过程热损失。严控钢包周转个数,提高大包加盖运行效率,减少钢水表面和空包耐材散热,修复、改进合金烘烤炉,保证合金炉膛烘烤温度;引进废钢烘烤炉,提高块铁、高锰块铁等入炉温度。

提档升级,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该单位突破认识“禁区”,看清“盲点”,抓住“甜点”,依靠压减成本拓展增效空间,开辟新的效益“增长点”,止住“出血点”,将“一切成本皆可降”贯彻始终。

针对精益设备管理,该单位以TPM精益设备管理为抓手,运用精益设备管理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效能诊断,运用精益工具开展现状分析,挖掘基础管理、工艺、技术上的短板。各岗位人员精心操作,加强设备点检维护,减少设备故障率,利用停炉停机期间,见缝插针,处理设备隐患,提高设备作业率。

针对如何“过紧日子”,该单位按照不浪费、保回收的理念,做好各工序、各区域金属料的回收工作,组织员工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引导员工向内挖潜,严格执行交旧领新、能修则修的制度,减少材料浪费现象的发生。同时,开展科技创新、降本增效活动,鼓励员工开展小改革、小创新,找准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狠抓精细管理,提高工作效率。(陕钢龙钢公司 徐云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