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知事识人”工作体系抓实平时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8 09:1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贺杨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干部队伍管理新模式,围绕建立“知事识人”工作体系,强化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实现“人事相融”,激励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干在平时、比在平时,营造开拓创新、担当善为的良好工作氛围。

一、先“覆盖”再“扩面”,实现平时考核常态开展

自2020年第三季度起,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市、县组织部门的安排,在机关公务员中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局党组就如何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结合县局实际情况,对责任主体、工作任务、具体要求、工作措施等内容作出安排,出台了县局《平时考核工作方案》。2021年初,局党组按照先推进、再总结、后完善的工作思路,对本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方案予以进一步完善,本着“以考核促担当”的目标,将县局在职在编事业人员一并纳入平时考核范围,实现平时考核工作由“全覆盖”到“零遗漏”。

二、既“知事”又“识人”,推动平时考核精细精准

针对不同层级人员和工作岗位的特点,厘清领导干部和普通公务员在工作实绩方面的考核侧重点,建立“知事识人”考核工作体系。一是针对科级以上干部,严格落实干部实绩纪实制度。根据年初下发的《兰陵县干部实绩纪实评价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对县局6名科级干部每季度报送一次干部实绩,突出对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及中心工作完成情况的考核,每条报备实绩所对应的干部需按照贡献大小排序,注明贡献度占比,同时由党组作出评价,作为县里评价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针对普通公务员,探索建立“6+3+X+1”考核办法。“6”为2021年度党建、队伍管理、改革攻坚、法制化建设、政务服务、督查考核“六条专线”工作要点,共分解具体任务420项,每一项都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时间节点、责任人、责任科室及责任领导;“3”为共性指标,即考勤考核、活动参与考核、网络学习考核3个共性指标;“X”为加减分项目,分为创新类、信息类、荣誉类以及减分项;“1”为季度民主测评。结合县局《“六条专线”工作要点》及配档表,制定完善了县局《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采取多种方式跟进,重点突出420项任务目标是否在既定时间节点内完成,同时结合共性指标得分及季度民主测评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三、从“单一”到“多维”,规范平时考核科学务实

注重平时考核工作的可操作性,通过“周调度、旬核查、月通报、季度评”的方式,挂图作战、对档推进、狠抓落实。一是“周调度”。每周一各科室根据县局《“六条专线”工作要点》以及当前党组交办的工作,细化分解本周工作任务,每周五填写本周《科室量化考核表》,交由监督考核科进行存档。二是“旬核查”。建立“监督考核员”专职队伍,每月第二周采取“科室互查”的方式,委派监督考核员对14个职能科室的工作开展情况集中进行“旬核查”,及时对未完成任务进行反馈。三是“月通报”。为确保工作质量,每月第四周监督考核科将组织监督考核员对比各科室当月的《科室量化考核表》,结合考勤考核、活动参与考核、网络学习考核3个共性指标,进行工作成果的量化评分,并形成纸质《通报》。四是“季评比”。每季度末,通过平时考核系统进行线上季度工作纪实和《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的填写。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根据季小结填报情况进行审核、写出评语。同时,开展单位内部互评考核,综合分管领导打分和互评得分情况,经党组会集体研究,确定人员季度考核等次。

四、以“激励”促“实干”,促进平时考核发挥效能

通过“知事识人”体系的建立,平时考核成已成为推动工作落实、加强队伍管理的重要手段。一是严格落实平时考核结果备案制度。每季度将考核结果报组织部进行备案,为“考实绩”、“识干部”提供可靠依据。二是充分运用考核结果。树立“肯吃苦、敢担当、能作为”的选人用人导向,将考核评议结果作为评选评优、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绩效工资发放等的重要依据,倒逼干部职工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水平。三是创新干部培育方式。对平时考核中综合表现优异的,充分肯定鼓励、及时跟踪培养、适时选拔任用,对发现存在问题短板的,及时“预警”,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进行参学调训、安排实践锻炼,有效提高公务员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贺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