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推出“兰小二·不打烊服务”,让政务服务更亲民

发布时间:2021-10-18 15:45: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栋 | 责任编辑:李媛

为解决“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平时不得空、假期无人办”等问题,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出“兰小二·不打烊服务”机制,即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时间,为企业群众提供“5+2”“24小时不打烊”服务,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服务更暖心。

一是假期“不打烊”。“真是没想到国庆期间还能办理业务,非常感谢审批局的同志利用节假日时间,为我们办理业务,‘无时不在、无事不扰、随时可办’的服务让我们让感觉很贴心,我要为‘兰小二’点赞!”兰陵县安心骏骋校车公司负责人孙先生感激的说。原来,国庆期间,安心骏骋校车服务公司孙先生因业务所需,申请办理校车许可,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一时间启动了节假日“兰小二·不打烊服务”机制,为兰陵县安心骏骋校车服务公司的59辆校车办理“挂牌”业务,该公司在国庆假期后开学第一天就挂上了牌照,顺利投入使用,保障了校车使用学校正常的教学运行。此次校车挂牌从申请到批复仅用时6天,提速500%,如此大幅的效率提升得益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节假日“不打烊”审批和全程帮办代办的“兰小二”“肩并肩”省心服务。

二是周末“不打烊”。“我们前期结合重点项目‘81挂图作战’上门服务,调研走访部分企业,整理了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难点以及堵点,主动利用周末时间延长服务时间,通过优化调整内部工作机制等途径合理安排上门踏勘时间,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踏勘更高效。”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踏勘评审科负责人赵士强介绍说。以山东达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利用周末时间“主动上门”踏勘评审,并当日召开专家座谈会,组织相关专家开展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审,使审批提速60%以上,极大方便了办事企业,节约了企业成本。目前,已为企业提供“周末不打烊”上门踏勘70余次。

三是24小时“不打烊”。“这个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真是太赞啦!”正在临沂市兰陵县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不打烊”专厅办理营业执照打印业务的市民孙女士高兴地说,“以前只能在特定时间段来办理,又正好与我上班的时间重合,需要提前请假才行,现在随时都可以来办理了,效率很高。”,24小时“不打烊”服务,是县政务服务大厅推出的“兰小二·不打烊”服务之一,可以实现非工作时间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各种自助服务,满足企业和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全天候服务”的需求,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随时办”。目前,“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大厅可实现公积金、不动产医保、税务、社保、行政审批、电费缴纳、征信查询等35项业务的自助办理,可查询37个部门的897个事项的办事指南。

目前,兰陵县政务服务中心已开放不打烊服务230项,下一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根据企业群众需求,进一步扩大服务事项范围,满足更多群众的办事需求。另外,县政务服务中心除了提供“周末不打烊”服务,还可“预约”服务,大厅将安排帮办代办人员“兰小二”专门办理。(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