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五年十亿,产值十年百亿,人民小酒如何实现品牌进阶

发布时间:2021-10-19 09:42: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10月17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指导,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主办的“新起点、新文化、新机遇、新发展”——人民小酒“十四五”战略规划(全国)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津卫大酒店举行。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总监陈一荣,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消费者网主编汪挺,河南省糖酒食品流通协会会长、河南省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庆云,辽宁省酒类流通协会会长、沈阳梦泽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建,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贵州岩博人民小酒销售公司总经理肖进春,永达传媒副总裁邓敏,中运宏图(北京)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总裁张建合,四川金品源酒业副总经理、酒玖汇酒业总经理朱海虹,腾讯智慧零售“沽沽来了”总经理周卫纲,北京歌德盈香副总经理刘剑锋,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酒类事业部总经理王雷,北京海纳机构总经理吕咸逊,知酒传媒创始人、四川众合哲邦品牌策划公司董事长向宁,北京盈科(贵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清凯等嘉宾,媒体及经销商伙伴等百余位朋友共赴现场,见证人民小酒“十四五”战略规划及发展愿景。

褪去网红标签、站在发展新起点的人民小酒,正结合优秀IP、聚众人之力、容大海之量,迈入新国民文化品牌的进阶之路。

未来酱酒竞争的关键点

这些年来,岩博酒业保持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五年一质变的发展势头,逐步从行业“新芽”成长成为参天大树,成为酱酒行业之中崛起的国民品牌。

何继红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我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国白酒行业也实现了正向增长,规模以上白酒企业销售收入5836.39亿元,同比增长4.61%。同年,人民小酒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年营收达4.05亿元,品牌影响力显性提升。

 何继红

秦书尧表示,人民小酒从今年春糖至今,一直动作频频,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2021年上半年实现近4亿销售额,接近去年全部,表现十分抢眼。

同时,秦书尧认为,酱酒目前正处在第二轮产能扩张加速期。当酱酒竞争进入下半场,品类红利将逐渐消退,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品质竞争、差异化竞争、“消费”竞争、文化竞争,将成为未来酱酒竞争的四个维度。

秦书尧

品质上,人民小酒有季克良当总顾问、黄永光博士鼎助把关;差异上,人民小酒独创清酱香型,实现了产品风味的差异化;社会上,消费者对人民小酒的认知也在不断提高深化;文化上,彝族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少数民族文化也赋予了人民小酒独有的生态文化。

这些都是人民小酒的竞争力。

吕咸逊进一步对“差异维度”做了具体阐述。他认为,品类创新是打造品牌的第一法则。同时,人民小酒清酱型白酒的品类创新还需要通过系统差异化来实现,包含了差异化产区、差异化酒曲、差异化发酵、差异化酿艺、差异化大师、差异化标准五个方面。

吕咸逊

人民小酒曾提出三大转型战略、三大文化IP、三大市场创新,快速抢占了经销商和消费者心智,实现了业绩品牌双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酒业深刻变化的关键之年,如何科学布局、科学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对人民小酒如何走好下一程至关重要。

做酒业新时代国民IP

在这个IP为王的时代,人民小酒已经坐拥三大IP文化:脱贫攻坚发展致富典型——岩博村,“脱贫先锋、最美支书”典型——余留芬,酒业新时代“文化自信”典型——人民小酒。

正逢“十四五”规划之际,人民小酒发布了做酒业“新时代国民IP”这一品牌战略。

会上,余留芬分享了人民小酒从创立到成长这一路来的奔波与坎坷,表明了未来继续发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态度。她有感而发,“我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我是因为一直坚持了才看到希望”。

余留芬表示,“做好人,酿好酒,办好企业”是岩博酒业的行动纲领,是一进入人民小酒厂区就映入眼帘的宣言。她坦言,岩博人民正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地整合资源,不断地向前方迈进,不断地创新自己的思路。

余留芬

品牌的打造离不开媒体的助力。陈一荣表示,期待通过国民品牌培养计划、“小康菜谱”一壶酒的全面推广、多形式多领域的品牌传播、人民小酒品牌故事短视频创作与传播等四个方面与人民小酒开展长期战略合作。

陈一荣

自2014年起,10月17日成为我国的“扶贫日”。2020年是我国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年,“扶贫日”也成了“共同富裕日”。

在肖进春看来,从创业至2020年,是人民小酒脱贫攻坚的1.0时代,而现在,人民小酒即将进入共同富裕的2.0的时代。

在这“共同富裕”的日子里,肖进春从品牌战略、阶段目标、营销战略、国民产品、文化工程五个方面,汇报了人民小酒“十四五”全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肖进春

值得一提的是,“新时代”“国民文化”“IP打造”是人民小酒品牌战略的关键词。未来,人民小酒将通过三大营销战略的落地、爆款“国民产品”的培养和五大文化工程的推广,助力其五年十亿“国民品牌”、十年百亿“国民企业”阶段性目标的实现。

如何打造新国民文化品牌?

有了目标,如何实现?

论坛现场,以“人民小酒新国民文化品牌打造路径”为主题的圆桌讨论将会议推上新高潮。

吕咸逊主持,秦书尧、余留芬、向宁、朱海虹、邓敏共同参与,深入探讨人民小酒“新时代国民IP”的内核。

圆桌会议

新文化品牌“新”在哪儿?

秦书尧眼中的人民小酒,是包含了余留芬书记和岩博村民脱贫攻坚、乡村精神的IP,是在大时代背景下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同时,他提出,在IP的时代,人民小酒应该把它最亮的点抓出来,建立体系表达,通过反复传播输出,提升人民小酒在市场上的认知度。

对人民小酒“新国民文化”这一品牌定位的营销潜力,朱海虹表示,通过对“国民”文化的挖掘,不仅可以赋能产品,还有助于品牌的推广和传播。

朱海虹

在她看来,“国民”二字在营销领域既具备内容挖掘上的广泛性、应用和消费的场景的多样性,也具备传播性的多元性和品牌的延续性。

邓敏从品牌突围的角度建议,人民小酒应该从文化定位、品质定位、价值观定位三个维度做品牌定位,与消费者建立价值链接和情感共鸣。

邓敏

向宁认为,酱香热之后是好酒热,人民小酒天生的品类基因和站位,符合行业周期大趋势;同时,他建议人民小酒要进行品牌的脱贫高端化,做小康时代中国白酒的酱香酒新标准,在品牌、文化上将人民小酒人格化。

向宁

收到各位嘉宾对人民小酒品牌建设的多个好建议,余留芬表态,“人民小酒一定会好,一定会非常好,会更好!”

亮剑维权、战略签约、起舞中国……人民小酒在路上

在全国化的大市场里,以IP价值为核心的超级用户经营是企业实现未来10年增长的基本逻辑,而人民小酒已经拥有了优秀的IP,其独特稀有的IP价值必须保护。

余留芬回忆起人民小酒奋斗史,对市场上侵权人民小酒的行为深感受伤。她认为,品牌要发展,一定要低头拉好深刻文化建设的磨;品牌要持续,也要不断抬头向各种侵权逆流亮剑。

为方便消费者辨识真假人民小酒,余留芬还分享了两个核心标识:一个是人民小酒的logo岩博彝族的符号,一个是瓶身上总顾问季克良的签名烫印。

为保护行业创新,捍卫国民品牌,余清凯受人民小酒委托,现场宣读了《人民小酒品牌维权公告》。

余清凯

在维权公告与规划宣言的余音中,“人民小酒产品开发合作战略签约”环节启动。余留芬登台代表人民小酒先后与沈阳梦泽、中运宏图(北京)、腾讯智慧零售“沽沽来了”签约成功。

孙永建(右)

张建合(右)

周卫纲(右)

携手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共谋发展,五年、十年的人民小酒值得期待。

为认真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也为“幸福生活举杯”,岩博酒业还与起舞中国全国广场舞社区展演系列活动组委会强强合作,通过体育+创新融合发展,依托广场舞大数据推广效应,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IP之夜的晚宴活动上,起舞中国全国组委会代表张英燕表示,“人民小酒•爱人民”全国广场舞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场舞爱好者健身、展示、交流的实际需求,丰富了乡村、社区体育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

张英燕

从亮剑维权到战略签约,再到起舞中国,人民小酒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为做酒业“新时代国民IP”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