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套餐” 让安全管理稳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10-19 09:33:30 | 来源: | 作者:梁小梅 | 责任编辑:李媛

四季度,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通过宣传教育、过程管控、安全履职等措施不断升级“安全套餐”,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让安全管理稳上“快车道”。

安全教育餐,筑牢思想防线

“严禁劳护用品穿戴不规范进入生产现场……”这是该单位110千伏禹龙变正在利用交接班进行“安全生产十严禁”抽查活动。

据悉,为有效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让安全作业入脑入心,该单位不断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利用交接班、班前会、安全活动等,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安全分享、事故讨论等活动,筑牢思想认识关。各岗位开展以微信、抖音为载体的“安全微课堂”培训,让教育形式丰富多样,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大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为大力推动安全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各岗位分批次组织职工学习《典型事故案例》,吸取事故教训,引导职工绷紧“安全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安全管控餐,夯实过程管控

该单位把强化风险管控作为安全生产的关键点,并从源头上加大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安全活动工作清单,细化到人,各级人员根据清单对责任区域进行风险辨识及分级管控,对受限空间及存在风险的区域进行再辨识,落实作业管控等各项措施,降低设备事故率。同时升级管控作业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加强“三违”行为查处,发动广大职工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坚持每日班后会对反“三违”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对照作业风险程度,逐项核对作业措施落实,对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现场制止并整改,做到安全管理无死角、无盲点。

安全履职餐,压实主体责任

“在责任上夯实,用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启安全生产新局面。”该单位安全生产科负责人在调度例会上强调。

据悉,该单位创新安全管理模式,通过开展“强执行、细管理,转作风”专项行动,让各级干部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在安全管理上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通过周检查、月考核,严抓责任落实,要求各级干部常态化对薄弱环节进行跟踪检查,正视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限,进行逐项整改,逐一销号。同时对科级及以上人员进行安全履职及关键参数考评,落实考核淘汰机制,做实履职考评,倒逼各级人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梁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