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聚焦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实现审批事项“一链办理”

发布时间:2021-10-19 17:01: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美、杜红宇 | 责任编辑:李媛

郯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一件事”“一链办理”改革,变过去企业群众到不同部门“办几件事”为到一个部门全链条办理“一件事”,实现链条化集成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推行个体道路运输经营全生命周期。全面梳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事项,组织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检测中心等部门共同审查身份证明、行驶证、驾驶证等材料,删繁就简,优化办理链条,达到最佳路径。企业群众办事由提交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涉及的车辆登记书、道路运输达标车辆核查记录表等12份材料缩减为提交1张申请表单,材料精简率达80%,群众办事跑动次数平均减少60%。

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无感审批”。郯城县以企业群众办事“感受度”为出发点,在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互认互用的基础上,构建政务服务立体感知体系,开展用户画像和行为建模。首批将食品生产等21项许可证事项列入“无感审批帮代办”服务试点清单,按照“分析预判、主动推送、确认授权、回收旧证、审批办结、证照送达”等6个流程,实现企业群众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来回跑腿,全程可查可追溯,让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事。截至目前,全县已通过“无感审批”模式服务企业27家,节省跑腿次数70%以上,办事效率提升55%以上。

推行“我要建工程·一件事”。针对审批“窗口多、事项杂、流程繁”问题,通过开辟“拿地开工”、“以诺代证”、“简易直通”绿色通道,再造审批流程;通过推行量身定制精细化服务、帮办代办便利化服务、全程网办数字化服务,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系统审批、一次办好手续”,让项目快速落地开工。今年以来,推出“我要建工程”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社会投资房地产等五类主题式服务,并配套推出“我要立项”“我要审图”等10个“一件事”情景式服务。先后有12个项目纳入流程,申请材料平均压减70%,审批时间控制在54个工作日以内。(孙美、杜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