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白河魔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3: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春明、刘小虎 | 责任编辑:李媛

魔芋产业作为白河农业的传统产业,也是一项朝阳产业、健康产业。“十三五”以来,白河县魔芋产业在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主体培育、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方面得到了长足发展,全县魔芋种植面积已达3.02万亩。

政策推动,产业发展有保障。为扎实推动白河魔芋产业的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魔芋产业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产业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将魔芋作为全县主导产业来发展。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和政策,鼓励引导本土企业、返乡能人及贫困户积极参与,为魔芋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园区引领,产业发展有规模。依托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合作社、大户等发展规模化种植,基本形成“农业园区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推进、家庭农场支撑、职业农民经营”五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目前,已建成县级以上魔芋产业示范园区11个,为扩大种芋繁育规模,其中已建成种芋繁育市级示范园区6个,省级龙头企业1家,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发展思路,辐射带动千家万户发展大田、林下和庭院式魔芋种植。

链条延伸,产业发展有活力。持续发挥社会力量助力魔芋产业,不断壮大经济主体。返乡创业能人熊隆宝2013年创办隆勋公司,建设市级魔芋示范园、魔芋食品加工厂,多年致力于白河魔芋产业的种植技术和产品研发,公司与多个村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每年在向贫困户提供种芋和技术的同时,保证收购鲜魔芋价格高于市场价以上。由此,将贫困户牢牢嵌在产业链上,不断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发展动力。作为省级龙头企业,目前已建成年产1000吨精粉厂和年产1000吨即食食品生产线ー条,打造的“芋灵子”品牌系列魔芋食品深受消费者青睐。据统计,2020年全县实现魔芋总产4.53万吨、直接产值3.17亿元,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增添了强劲动力。

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有后劲。魔芋规模化种植,良种是前提,土壤是基础,肥水是动力,病、虫、草害防治是保障。因其“喜湿怕涝,喜光怕晒”,软腐病、白绢病防治也尤为关键。在利用公众号、12316短信、微信群大力推广关键技术的同时,各级魔芋专家团队,在魔芋生产的关键季节也坚持做到每月深入全县魔芋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和技术培训,开展魔芋病害防治实验,帮助其发展魔芋种植,实现由传统种植向科学种植的逐步转变。安康市农科所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还在白河建立了多个魔芋科学示范基地,采用“科普+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安魔128”等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大力普及科技知识,为全县魔芋种植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图文供稿:赵春明、刘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