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诚信经营 公正执法监督 莲池区商务局 “双随机 一公开”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21-10-26 12:01: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兰 | 责任编辑:李星

为加快执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业,优化市场环境,强化商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莲池区商务局从几方面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本级2021年工作方案。调整确定抽查事项清单,调整检查对象名录库,做到应纳尽纳;将本单位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全部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对“两库”实时动态管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是科学制定随机抽查计划。依据我局监管职能,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汽车销售、成品油流通领域实施重点监管,年初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随机抽查计划,确保了全覆盖、常态化。

三是严格按计划开展“双随机”抽查。我局严格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名录库中的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科学合理地实施随机抽查检查。

四是按照《2021年莲池区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按5%的比例随机选取抽查对象进行监管。检查中,通过实地查看、当面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对12家企业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汽车销售、成品油经营等业务进行了抽查检查。

检查组对汽车销售企业从经营范围、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是否建立健全消费者投诉制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要求企业规范经营行为,诚信经营。

检查组对加油站的各项证照手续、消防设备设施、人员和资质管理、油气回收装置、安全责任制度、应急预案等资料、内外部环境等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组指出,企业应注重安全培训,确保员工牢固掌握相关知识,强化隐患排查。

依据《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对随机抽取的单用途预付卡企业就发卡备案完成情况、“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业务报告情况,资金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要求企业建立、健全并切实落实单用途预付卡备案、发行和服务、风险管理、日常监管和资金存管等制度。牢固树立诚信经营意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目前,莲池区商务局已全部完成2021年部门抽查及联合抽查事项的抽查工作,并按要求在相关系统上对抽查结果进行了公示。同时向区“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每次抽查组织实施及完成情况。

在对今年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我局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快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加快转变执法理念,努力提高执法能力,完善随机抽查执法模式和方法。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扩大社会、企业、群众的认知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二是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与商务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三是将分级类监管与双随机工作相结合。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风险等级高、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四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惩处,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通过检查弘扬诚信经营行为,曝光违法失信行为,促进形成公正执法监督,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图文供稿:保定市莲池区商务局  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