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党建 深耕业务促发展:山东建行授信审批部党支部打造“五有”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1-10-26 12:1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建行山东省分行 | 责任编辑:李星

授信审批是连接信贷前、后台的桥梁,是信贷投放的总闸门,也是银行把控信用风险的关键一环,如果把银行的风险管理条线比作一支足球队,授信审批就是“守门员”。

作为银行风险控制的重要关口,授信审批队伍的党建工作如何做出特色?今年以来,建行山东省分行授信审批部党支部强化支部党建特色品牌建设,构建“五有”特色品牌,打造党建特色样板。

加强理论学习

做好风险防控“守门人”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实践的指南,把“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变得“接地气”,关键在于如何学,在授信审批部党支部,每个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是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据了解,授信审批部党支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等,建立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机制,坚持通过集中学习的方式,让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知识获得充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抓紧抓实全体党员对党史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

这是“五有”党建品牌中的——党建有实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建行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基础,强化支部党建特色品牌建设,2021年以来授信审批部党支部在严格执行“123456”党建工作法和“1+2+X”基层党建学习教育制度基础上,结合部门工作特点,积极打造“五有”党支部特色品牌。

据了解,“五有”包括“党建有实绩、践行有力量、服务有温度、工作有质效、业务有专长”。

在严格执行省行党委“1+2”的基础上,支部班子建立轮值学习制度,每月固定由支部书记和一名支委委员带领班子全体成员集中学习研讨“X”选学内容,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同时,该支部创新成立由支委委员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党务工作团队,科学有序推动支部各项党建工作开展,通过各类活动,为党员们“充电”“加油”。

在理论的指导下,授信审批部党支部注重“践行的力量”,发挥业务发展“助推器”和风险防控“守门人”作用,不断提高新金融行动的自觉性,强化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乡村振兴及绿色信贷等领域研究,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助力山东建行打造首选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树立服务大局意识

打造“有温度”的党支部

授信审批部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主动服务全行战略、主动服务基层,以基层员工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深化为基层减负赋能,助力基层行业务发展。

该支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聊城市东昌府区及德州乐陵、庆云等地,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在服务大局意识的指导下,授信审批部党支部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党支部。在该支部,柔弱却坚强的女员工占了“半边天”,她们成立“巾帼建功联盟”,立足本职岗位,做好金融服务支持,谱写一曲曲嘹亮的赞歌。

为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在群众工作中延伸,授信审批部党支部还开展党群手拉手联合活动,先后组织开展“绿色”转山行活动及“双同双建”主题活动等。

为鼓励青年员工充分发挥青春活力和创新精神,以新思路、新想法推动部门业务发展,该支部先后组织青年员工开展三次座谈会以及“了解过去、着眼现在,继承五四精神,发扬青春风采”山东省博物馆参观活动、“青春奋斗强行有我”青企峰会参观活动。

以学习成就未来

构建“学习型”党支部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更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授信审批部党支部坚持向学习要力量,持续构建“学习型”党支部。

日常工作中,授信审批部党支部严格落实“严、深、细、实、真”工作标准,用最快的速度、最精准的角度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精细化管理贯穿落实到授信审批工作的全流程,优化授信审批流程,加强行业研究,加快信贷结构调整,不断提升授信审批工作效能。

同时,授信审批部党支部充分发挥授信审批专业专注优势,进一步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着力提升专业化素质和能力水平,建立起一支有专长的授信审批专家队伍。

在授信审批部党支部,受理团队、审批团队及综合监测支持等科室都建立了例会制度,团队成员统一学习讨论总行及省行等内外部政策,就授信审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和问题等进行分享,统一审批偏好,提高风险把控能力。

同时,该支部还充分利用建行大学“空中课堂”线上平台,并依托行内信贷经营部门组织的线下培训班,选派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授课,强化信贷政策和行业经营策略的传导。

“向学习要力量,以学习实现创新、以学习推动发展、以学习成就未来。”授信审批部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支部将努力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的“硬道理”,力争打造出党建特色样板。(供稿:建行山东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