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精神医学教育大会在济宁医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6 12:1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郁昊、蒲丽娜 | 责任编辑:李星

10月23日,以“德医融合、启智润心,培养新时代精神卫生专业人才”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精神医学教育大会在济宁医学院成功举办。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精神医学教育领域及医学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和海外嘉宾相约“云上云下”,开展精神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精神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济宁医学院承办。

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国家教育部精神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夏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精神卫生处副处长张树彬;学校党委书记高哲学,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庆强,党委委员、副院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文,党委委员、副院长于景科;教育部精神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国开办精神医学专业本科教育的高等学校,承担精神医学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崔文主持大会开幕式,于景科主持大会闭幕式。

陆林代表国家教育部精神医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围绕大会主题积极研讨,提升我国精神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精神卫生知识技能,建立我国高等院校精神医学教育教学的质量标准,形成高水平的精神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我国精神医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姚庆强代表济宁医学院致辞,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多年来学校坚持“为国家育人才,为大众谋健康”的办学宗旨,秉承“明德、仁爱、博学、至善”的校训,聚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应用型现代医药科技大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品德高尚、业务精湛、身心健康”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现已形成“三区一园”的办学格局、“一体两翼,强龙头”的办学定位,为国家和地方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培养了十万余名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精神医学专业作为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学校将继续支持精神医学专业的建设发展,聚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学科发展重点方向,积极推进精神医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持续为国家精神医学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启明在致辞中指出,精神医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站在“健康中国”的战略高度,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导向,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强化临床实践教学,提高精神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开幕式后,张树彬作了《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展望》,陆林作了《我国精神卫生人才培养的规划与展望》,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维民作了《从发展的角度思考新医科背景下的中国医学教育》,纽约斯坦顿岛大学医院教授庞澎作了《美国医学院精神医学教学:目标、方法与内容》等精彩主题报告。

下午,两个分论坛分别从精神医学专业教学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精神医学专业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探索、医学生精神医学教育教学进展、基于精神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与探讨。大会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

济宁医学院是国内开办精神医学本科专业最早的高等院校之一,也是山东省内唯一开设精神医学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学校精神医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年来为全国培养了近2500名精神医学专业毕业生,一大批毕业生成长为精神医学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毕业生质量受到国内精神医学界高度评价。下一步,济宁医学院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应用型现代医药科技大学为目标,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图文供稿:济宁医学院   郁昊、蒲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