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美的等品牌巨头纷纷瞄准宠物智能用品,小众赛道能否真正起飞?

发布时间:2021-10-27 14:01: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近年来,随着宠物经济的爆发,宠物领域的各个细分赛道开始升温,特别是在宠物用品赛道。宠物智能穿戴设备及智能喂养设备,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养宠人群的欢迎。在某购物平台发布的数据上看,宠物智能设备品类增速达到了600%。与此同时,宠物主为宠物花钱的意愿愈发强烈。

据《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单只宠物的年消费金额为6653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19.6%。报告中还指出,宠物主购买的宠物设施也在进一步升级,包括吃、住、行等日常生活方式都趋向于智能化,比如自动喂食器、自动饮水机,自动猫砂盆、智能牵引绳以及智能摄像头等宠物智能硬件。

这一小众市场就此成为了众多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家电巨头眼中的“香饽饽”,开始纷纷入局。从智能项圈、自动喂食器、饮水机等功能相对基础的产品,到负离子毛梳、智能厕所、智能净味器、智能烘干箱、逗猫机器人等“高阶”产品,越来越多的宠物智能用品进入宠物家庭中。

小米有品,全领域布局智能硬件市场。早在2019年,就先后投资了定位在猫咪全品类生活方式品牌FURRYTALL尾巴生活和专注于宠物智能家居产品的品牌猫猫狗狗。并且在不久前,小米有品入驻了一款名叫“鸟语花香宠物智能喂食器 Mini”的产品,在宠物智能用品领域持续扩张。

据了解,此款产品是全网真正支持冻干粮出粮不卡的喂食器,上市40天,凭借欧式建筑风格外观和高性价比,在全网斩获单品总销量第一。鸟语花香是宠物用品品牌,属于上海鸟语花香宠物有限公司。2020年3-6月,推出品牌首款智能喂食器,持续打造爆品,自主研发并推出智能喂食器等新品,上市一月即斩获全网月销量第一,推出爆款抽屉猫砂盆2.0,再次斩获类目销量第一。

与小米一样瞄准宠物智能用品市场的是一家来自传统家电巨头的企业—美的。2020年,美的在天猫开设了专门的宠物用品旗舰店,推出猫用饮水机、宠物净味器等产品。并于今年3月成立了旗下全资子公司美新宠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两个独立品牌“猫有引力”与“Fluffy&Floppy”,逐步进军宠物智能用品市场。

随着宠物智能用品市场的逐渐扩大,有关专家预估,到2025年全球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约2700亿美元(约人民币17637亿元)。因此,莱克、小熊、亚都等传统家电品牌,也纷纷在宠物智能用品市场纵横布局,争抢这1.7万亿元的市场蛋糕。

总体而言,国内的宠物智能产品目前还处于不断孕育与增长阶段,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慢慢成长起来,技术不断创新趋向成熟。相信未来,国内市场体量会持续增大,更多高科技的智能产品也会被不断推出,“舒心,宠物主更安心”的需求逐渐得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