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123•一链办理”工作法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0-28 10:34: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宗江 | 责任编辑:李媛

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放管服”改革为工作主线,创新推出一链办理新模式,把一项业务中的关联事项可以在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在权力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一是聚焦“一个导向”,明确工作思路以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将其作为深化流程再造的“牛鼻子”工程抓实抓细抓好再造服务流程,建立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对部门权责清单中的依申请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关联事项在各级实体大厅实现“应进必进”,实现“一件事”一组流程、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窗口、一次办好。进一步延伸服务,推行行业综合审批,群众等候时长相比去年同期缩短76.9%,总办理时长缩减21.8%。

二是通过“两端共建”,全方位齐发力线下设置“一链办理”专区,将医保、社保、公积金、银行开户等各部门窗口移驻专区,为企业开办提供全流程服务“套餐”。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半天之内即可完成企业开办所有手续;线上加强“爱山东”APP推广应用工作,推出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网上办,同类事项集成办,上线“爱山东”APP临沭分厅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37个、拳头应用事项3个,在政务服务网上线“一链办理”事项245个。截至目前,通过一链办理专区完成企业开办3216家,免费发放Ukey1569套,为企业节约费用28.24万元;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1950套、节省费用43.6万元。

三是强化“三个保障”,破解要素制约。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入住单位齐全、专业人员充足、红色帮代办热情等优势,建立起跨单位协调沟通、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全程帮代办保障机制,有效解决了部门之间沟通不畅、涉及多个单位的问题推诿的问题,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发生,塑造了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法办事、公开公正、廉洁勤政、优质服务”的形象。

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树立“窗口围绕群众转,大厅围绕窗口转,全局围绕社会转”的服务理念,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己任,努力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锻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在为民办事上更富成效,切实把为民办实事活动从实从细落到实处,为实现全县经济的超常规、跨跃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黄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