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技术能人当名师 队伍建设提质量

发布时间:2021-10-28 10:36: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红章 | 责任编辑:李媛

“开展内训授课,对我们自身来讲也是一大考验。课上得好不好、水平高不高,学员心中都有一杆秤。因此,我觉得聘我当兼职内训师既是肯定,更是鞭策。督促我自主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更好地服务生产实践。”

“高中级技术技能人员进行内训授课,能较好地推广岗位实践过程中获得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又能够提升技术技能人员的综合素质,我认为应该把内训授课作为专业技术技能人员聘任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

这是近日,湖南宜章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高中级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座谈会上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对于内训授课的一些看法。从大家的肯定中可以看出,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向内训师转化的尝试取得了初步成功。

近年来,湖南宜章县局(分公司)立足岗位实践,以工作任务为导向,大力推进日常岗位培训师资体系建设,落实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促进高中级专业技术技能人员与内训师双向转化,大大提升内训授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具体措施,从考核和激励两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方面将内训授课时长、课件开发多少、学员评价好坏等纳入专业技术技能人员考核指标体系,促进技能人员主动开展内训授课,自觉提升内训授课水平;同时,为技术技能人员参加授课技巧培训创造条件,通过请老师进来一对一指导和主动送培等方式,帮助技术技能人员立足岗位找到课程开发知识点、学习授课技巧,促进专业技术技能人员上好课、好好上课。另一方面,对开展内训授课的情况较好的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制定专门激励措施,在评先评优、送评高级职称、送考高级职业技能方面给予优先推荐,激发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向内训师转化的热情,不断壮大内训师资队伍。

据悉,下一步,湖南宜章县局(分公司)将加快建立专业技术技能人员与内训师转化常态化机制,为内训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又一制度保障。(供稿:黄红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