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冠县清水镇:大力发展轴承企业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10-28 11:15: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仁双 | 责任编辑:李星

山东冠县清水镇的轴承产业已有40年的发展历程,从“翻新”到创新,从工坊到工厂,从高耗能到低能耗,从默默无闻到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用当地群众的话说,“小轴承”长成了大产业,“买全球、卖世界”不再是一句空话。目前,全镇有轴承锻造加工企业330余家,带动2万余人就业,并设有轴承工业园区3处、中小微创业辅导基地1处、孵化基地1处,全镇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该镇被称为“中国轴承锻造第一镇”。

小轴承对接大企业。为解决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清水镇大力鼓励轴承企业自主创新。清水镇引领本地企业通过外出学习,加强与知名企业的交流合作。如中圆轴承通过与贵阳轴承厂合作,自行生产商用轮毂单元轴承,改变了过去此类产品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小轴承走向大市场。清水镇引导本地轴承企业与哈尔滨轴承、瓦房店轴承、洛阳轴承、天马轴承等龙头企业合作,借力知名企业优势拓展市场。同时,该镇将企业细分,用“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企业瞄准新项目。小轴承富了群众。张永强是清水镇一名轴承技工,有着20年的轴承生产经验。20年前,穷困潦倒的他到轴承厂打工,没有技术,仅能干体力活。后来厂里的技工手把手教他车床、锻造等技术,张永强从“小伙计”变成“老师傅”。目前,清水镇通过轴承企业设立了门岗、环卫、整理、包装等扶贫公益岗,吸纳1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企业富了,需回馈社会。“为修这条600米长,5米宽的致富路,俺带头捐款2万元;公司积极吸纳小郭寨南村脱贫享受政策户杨桂兰和陈庆真来公司打工。作为民营企业,俺也要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尽一份力量”,10月25日下午,山东省冠县平航轴承有限公司经理杜甲平在谈起脱贫攻坚,言语格外激动。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国轴承锻造第一镇清水镇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微信、微博、会议及企业走访等形式,向全镇300余家民营企业大力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力量、激发民营企业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俺公司志愿为捐赠食用油、方便面5箱;俺公司捐赠鲜鸡蛋500斤、俺公司赠八宝粥20箱、俺公司除捐献医用口罩1000个外,再捐献捐赠消毒液200斤…..,”为战胜疫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清水镇辖区民营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场面十分感人。清水镇政府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到脱贫享受政策户家走访慰问,解决实际问题。

据了解,在清水镇政府的倡导下,辖区民营企业不仅为战胜疫情慷慨捐款捐物,而且,还积极吸纳冠县清水镇及邻近店子镇、甘官屯乡等周边十里八乡的贫困群众近百人前来打工,脱贫享受政策户每年可实现打工收入近万元。(图文供稿:刘仁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