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大比武” 激发党建“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0-29 13:08: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文魁 | 责任编辑:李媛

“四监区党总支成立了一支由党员领衔的管教工作微领队。领队由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老党员担任,并配以分监区改造领导、管教干事、心理咨询师,主要围绕攻坚转化、矛盾化解、应急处置、民警传帮带开展工作……”近日,浙江省临海监狱举行了一场“晒成绩、找差距、立标杆”的党支部(总支)书记岗位大比武。

“党委‘摆擂台’、支书‘大比武’,旨在强化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全面激发队伍干事创业动能,是创新监狱党建工作载体和考评模式的新做法。”监狱党委书记、政委胡冬富在比武现场如是说。

据悉,此次大比武分为笔试和案例评审两部分。笔试采用现场闭卷测试的方式,考试内容涵盖了党章党规党纪、支部工作条例、疫情防控等12项知识要点。而案例评审则围绕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战化建设,如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在罪犯管理、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生产安全、队伍建设、疫情防控等各项监狱工作中取得实际成效。同时,案例评审采取“讲”和“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每位党支部(总支)书记发言结束后,评委现场进行提问并作出点评。

经过精彩地角逐,四监区党总支的“党员微领队显成效”、三监区党总支的“党建引领语境下民警队伍素能提升”、二监区党总支的“专班运作解难题”等案例入选监狱党建“优秀案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通过此次岗位比武,各党支部(总支)书记以比促学、以比促思,推动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创先争优,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浙江省临海监狱 赵文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