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 一线创效之花竞开放

发布时间:2021-10-29 13:06: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兆鹏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天车作业区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围绕生产经营工作,紧盯“双目标”任务,积极开展“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活动,集智聚力,助推企业效益最大化。

钢丝绳戴上“紧箍咒”创效益

为防止行车在生产过程出现定滑轮钢丝绳出槽,影响正常生产问题,该作业区技术人员经过现场研究,决定对定滑轮钢丝绳安装防钢丝绳出槽装置,利用钢筋棍和钢板,将其焊接在定滑轮架东西方向,两头用螺母锁紧,每组定滑轮南北方向各安装一组。改造后,有效防止钢丝绳出槽,减少了人员劳动强度,增强了安全可靠性,年可节省成本约14万元。

减速机加装“过滤器”降成本

针对生产节奏快,天车主起升减速机定期更换润滑油困难、油品润滑效果低这一问题,该作业区技术人员决定在减速机放油孔焊接阀门、油管,连接齿轮油泵、接入过滤器,最后在减速机上观察口进入减速机箱体。此过滤装置可在线对减速机润滑油进行全天过滤,定期更换过滤器内部滤网即可。此次改造,年可节省润滑油6万元,延长了减速机使用生命周期,保障起升机构部位安全可靠运行。

龙门钩滑轮组加装“防护罩”保安全

老区炉前75吨冶金行车主起升龙门钩横梁为单吊点式横梁,往转炉兑加铁水时炉口火大,易造成滑轮组上方钢丝绳和填充层损伤,使钢丝绳使用寿命缩短。针对这一问题,技术人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决定在横梁滑轮组上焊接挡火防护罩,对滑轮组上侧钢丝绳进行包裹。实施后,效果良好,隔绝明火直接接触钢丝绳,延长钢丝绳使用寿命,保障了生产安全可靠运行。(陕钢龙钢公司 雷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