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建+业务”相融合,服务效能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1-10-30 20:09: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责任编辑:李媛

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开展“讲故事、学理论”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在活动中汲取磅礴力量,汇聚奋进动力,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六条专线”改革攻坚行动,搭建“比武台”创新“考核办法”,打造“赛马场”创新“三大员”制度,聚力聚能探索实施“党建+业务”融合融变的新模式,融合发展X项工作重点,以实际行动助力服务效能再提升。

党建引领,行政审批效能“快”起来

通过“讲故事、学理论”,坚持以党建引领,汲取创新力量。一是率先启动“沪鲁通办”改革。针对黄淮海、长三角地区兰陵籍流动人口众多的实际,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驻沪流动党员党委及10个党支部在全省县区率先试点启动政务服务“沪鲁通办”改革,有效破解了异地办事“多头跑”“折返跑”难题。二是率先探索“验登合一”改革。在全省县区率先探索建立了“联合验收·验登合一”机制,实行“一窗受理、统一管理、规范流程、一办到底”审批服务模式,为企业压减审批跨度时间40个工作日以上,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突破;三是深入推行“全域跨域通办”改革。全链条推进“全域跨域通办”工作,线下设立通办专区,培训专职帮办代办人员。让服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从“纸间办”到“指尖办”,让数据信息的“乘风破浪”代替企业群众的“跋山涉水”。

党建赋能,政务服务模式“优”起来

通过“讲故事、学理论”,坚持以党建赋能,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一是优化水电气暖报装流程。在全省率先创推“提前介入、一窗受理、一体接入”报装流程,实行一窗综合受理“三变、三行、三联合”办理模式,经验做法先后被《山东改革》《临沂市营商环境和政府职能转变简报》《临沂市改革与制度创新》作为典型案例推广报道。二是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在全省率先实现交易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进场的招投标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实现100%全覆盖,进一步优化了县域营商环境,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提质增效。三是优化“双全双百”服务。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行“一次提交、一表申请、一套流程、一链办结”,实现审批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快速办、全域办”。

党建聚力,便民惠企阵地“活”起来

通过“讲故事、学理论”,坚持以党建聚力,汲取前行力量。一是创推“81”挂图作战模式。为转变政府职能,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着力点,一改过去“坐厅办事”的服务模式,创推“81”挂图作战服务模式,成立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为重点项目企业办理审批提供“全天候、全领域、全方位”的帮办代办服务,将服务柜台搬到项目工地上。二是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改造提升17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59个(动态调整)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镇街政务服务“秒批秒办”一体机全覆盖,以“群众点单、帮办代办、上门服务”为主要措施,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居民不出“家门”就能办理业务。三是创推“肩并肩、微笑服务”。组建政务服务“沂蒙红色帮办代办”队伍,用活“三本台账”制度(《吐槽找茬台账》《沂蒙红色帮办代办纪实簿》和《红色帮办代办服务队工作日志》)倒逼帮办效能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