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1-10-30 20:08: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天宇 | 责任编辑:李媛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长淮街道坚持将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活力转变成发展动力,立足实际,务求实效,落实“多点聚力”,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提高基层居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引领“精细化”,抓牢为民着力点。将党建引领贯穿至全街工作当中,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推进落实街道社会经济发展工作之中,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街居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志愿者开展“夜巡”工作,巡逻员召集业主、热心群众等召开“长淮夜话”居民议事会,与群众现场交流,征询居民对街道、社区工作意见,利用每周六“千名党员下基层”活动,面对面开展“双提升”、反电诈、扫黑除恶、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宣传等;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积极开展“拆违”行动,利用多种形式加大拆违宣传力度,使业主认识到违建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执法有温度,拆违不拆心”,以“自拆+助拆”的模式,确保拆除工作有序平稳推进;在中秋节、国庆节等假日期间,开展落实好街道辖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检查,将群众百姓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深入辖区楼宇企业、餐饮店、药品店、小区楼道中进行实地走访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督促企业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市场监督。

党建引领“多样化”,打造服务特色点。街道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全方位推进基层治理区域化、网格化、信息化,实现党群联心、社会联动、服务联通和民情联网的“一核三化四联”治理体系,让社区治理的温度和精度不断提升;推进阵地优化整合,强化集约共享,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议事会等活动阵地,构建党建服务新格局,明确服务范围,合理规划活动,打造“一站式”服务阵地,切实服务好辖区居民群众;充分利用e网清平台,发挥网格员基层服务作用,深入辖区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并将需求反馈至街道,实现沟通零距离,针对网格内居民纠纷等问题,街道安排网格员留心注意排查收集矛盾纠纷线索、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家门口、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党建引领“添活力”,点亮基层闪光点。依托党建引领,搭建基层治理服务平台,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加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进6个社区网格共治委员会试点工作,加大银屏花园、宝文国际花园红色物业建设;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303项需求清单与175项资源清单精准匹配,为居民圆梦微心愿121个、完成微实事83个,先后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48件,其中突出问题20余件;积极发动社区居民群众力量,实现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展“社区大舞台”、“老有所为”社区“微公益”活动;社区老年协会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发动社区老年志愿者协助物业、业委会参与小区清洁工作,持续擦亮社区“老工匠议事厅”品牌,形成“有事必议,有议必决、有决必行、有行必果”社区议事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供稿:周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