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牵手阿里社区电商淘菜菜:以销定产平价广东绿叶菜

发布时间:2021-11-02 11:2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阿里巴巴社区电商淘菜菜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探索利用社区电商平台优势进一步拓展广东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协力打造24小时配送体系,通过产业融合切实提升农产品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效率,以销定产、稳定价格。共同推进农产品上行、丰富线上场景运营,让城市居民受益,让农民稳定增收。

依托多年数字化销售的丰富经验,淘菜菜将结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重点活动安排,集中推介广东省特色或应季的农产品,打造丰富的线上营销场景。双方将共同打造“淘菜菜直采基地”,加强源头品控。由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省内优质的生鲜基地与淘菜菜对接,支持在源头引入淘菜菜果蔬生鲜分级评价机制,数字化赋能基地运营管理水平。不仅如此,双方将协力打造24小时配送体系,将电商平台的数字化销售体系与供应体系的对接,实现“以销定产”,稳定市价,借由简化农产品从产地到消费者的中间环节,让市场选择更直接地指导生产。

东升农场作为供港蔬菜的龙头企业、广东省内优质的生鲜基地,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的重点推荐。淘菜菜第一时间与东升农场匹配了供求关系与供应链路,7月16日,东升农场的20余种供港蔬菜在淘菜菜上线,走入了广东各地的社区小店。并在短短45天内,销量暴增了15倍。

“第一天上线淘菜菜,我们接到的订单是3000到4000份,到8月底日均订单量已经涨到了5万份”,不到2个月的时间订单暴增15倍,这远远超出东升农业集团总经理区志荣的预期。

近日,受到汛情、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国多地蔬菜价格上涨。北京、上海蔬菜批发市场的菠菜已然卖到10元一斤,济南部分超市的菠菜甚至卖出了16元一斤的高价。而这一轮绿叶菜价格的大波动中,东升农场通过淘菜菜接入广东社区的供港蔬菜价格却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目前东升农场主要为淘菜菜在广东市场提供叶菜、瓜果、根茎等蔬菜,共计20多个品种,与供港蔬菜均出自相同产区。

不同于传统零售渠道的“先产后销”模式,淘菜菜采用“以销定产”,通过数百万社区小店获得社区消费需求,提前锁定确定性的订单,后根据订单量在基地采购,帮助消费者与农户实现最短链路的精准对接。

产量充足、市场规模大而且没有农贸市场的中转环节,通过淘菜菜从生产基地直接送到消费者餐桌上,几乎能以接近成本价格销售。也因此,在近期全国蔬菜普涨的大环境下,东升农场依然可以就近平价保供广东全省的绿叶菜需求。面对目前淘菜菜接踵而至的订单,东升农业集团总经理区志荣不得不紧急加购设备、扩招工人,并计划为社区电商单独增设蔬菜加工产线,“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在淘菜菜上的日均单量将达到8-10万单”区志荣说到。

9月14日,阿里宣布整合“盒马集市”与“淘宝买菜”为新品牌“淘菜菜”,并对其社区电商进行了全链条升级。依托于阿里巴巴体系提出直供直销的助农模式,构建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直采直销网络。目前淘菜菜已经直连了近万个农产品基地,并与数字农业产地仓、销地仓,及自身的加工仓、中心仓、网格仓、百万社区小店全面打通,持续推进农产品仓配冷链保鲜加工体系建设。

伴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淘菜菜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将立足自身的资源优势,共同探索更多合作形式。这意味着更多像“供港蔬菜”一样有口碑和质量保障的农产品,将通过淘菜菜进入社区小店,物美价优地高效供应给广东甚至全国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