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泰安分行:深耕苗木行业 助推“绿满泰安”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02 11:00: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忆 | 责任编辑:李星

一直以来,绿化苗木业是泰安的传统特色产业。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提升,泰安市政府制定“绿满泰安”扮靓山水生态名城计划,泰安绿化苗木行业更是发展迅速。为“贷”动当地苗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助推“绿满泰安”建设,邮储银行泰安分行坚守服务三农的使命,立足当地行业实际,创新产品体系,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浇灌苗木行业,谱写了一曲“绿色金融”之歌。

三农事业部主管张勉提到,该行从2008年落地泰安就开始接触苗木种植户,从2013年开始深入苗木行业深耕,到了2017年,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成立三农经营事业部,依托网点,实现了泰安市各乡镇全覆盖,为做好泰安苗木行业深耕更是按下了快进键。

如何做好苗木行业的金融助力?信息不对称成了摆在眼前的第一道关口。为此,三农事业部积极拜访了泰安市林业局、泰安市农业居、山口镇、黄前镇、省庄镇、徂徕镇政府,召开联席会议,积极调研绿化苗木行业相关客户。

在调查中,苗木行业的融资难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泰安市苗木花卉协会秘书长赵迎旭感慨,“在过去,苗木种植户贷款难,没有抵押物和担保人,常常会在民间借贷,利息很高。而且苗木行业投入成本大、周期较长,尤其是大树(大苗)经营者,资金回收时间较长,经营者需垫付大量资金,管理不慎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为此,针对苗木行业问题,邮储银行泰安市分行积极探索解决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创新担保方式与省农担的合作,推出纯信用的省农担惠农贷。如此一来,政府平台优势与银行资金优势相结合,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实现现代农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邮储银行泰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说:“这项业务的开办是全省范围内利用市级财政资金撬动金融,拓展支农范围的创新尝试,对于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改革传统财政支农方式、加强银政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泰安市泰山区然兴苗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典型的受益者代表。

“我们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助力!”然兴苗木负责人徐汝和动情地说道。

据了解,然兴苗木是泰安当地一家深耕多年的苗木龙头企业。2016年,然兴苗木想在原来4000亩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但由于在给绿化工程供应大量苗木,工程回款慢,导致资金周转不足,同时由于种植的土地和办公场所都是出租而来,无法为银行提供担保,贷款成了一个难题。后来在泰安市农业局和财政局的对接下,邮储银行泰安分行了解到然兴苗木的融资的问题,便立即上门协助解决。

“第一年就给我们放款100万,无需担保人,无需抵押物,很方便,邮储银行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很快,然兴苗木就用这笔贷款扩大了五百亩的种植规模。

此后数年,通过多次循环借贷,然兴苗木不断扩大规模,徐汝和说:“有了邮储的贷款,我们每年扩大五六百亩规模,从2016年的4000亩扩大到如今的7000亩,事业越做越大!”

如今,泰安市泰山区然兴苗木成为泰安市苗木行业最大龙头企业,现共有13个苗圃,已成为集种植、科研、示范、推广为一体的规模化林木种植产业基地。

除了然兴的这样的龙头苗木企业,在苗木行业中,中小规模的苗圃占据了绝大多数。通过金融活水,邮储银行泰安分行也“浇灌”了苗圃不断茁壮成长。高文武的春合苗圃就是在邮储的助力下发展起来的。

2016年,在朋友的介绍下,高文武向邮储银行泰安分行贷款20万做苗木种植。“一开始只是包了50亩地试着种植樱花,后来每年贷款20万,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和种植品种,现在我的苗圃有126亩了。”

生意越来越好,高文武也在泰安城里买了一套房子,干劲越来越足!

作为岱岳区支行客户经理柳真真,从大学毕业进入邮储银行就扎根在了苗木行业,一晃就是快十年过去了,昔日青春稚嫩的小伙儿也日渐成熟,他说:“作为邮储人,能够服务三农领域的苗木行业,把脚步深深扎进泥土里,陪着苗木种植户一起成长,非常自豪!”

据了解,目前邮储银行泰安市分行绿化苗木客户余额为3376万元,已向苗木客户授信165户,授信金额超过6000万元,已发放绿化苗木贷款130户,191笔,金额5432万元,支用率达90.53%,余额3376万元,营销对公存款3000多万元,合作社开户9户,代发工资近300万元。

深耕苗木行业是邮储银行泰安分行服务三农的小小缩影。2017年以来,邮储银行泰安分行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成立三农经营事业部,深入绿化苗木行业、奶牛养殖、板栗购销、兔毛加工、茶叶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农业领域,不断加大投放力度。据了解,该行在全泰安市的涉农类贷款中排行第二。

2021年,随着山东省出台山东森林城市创建等工程,泰安市实施“绿满泰安”扮靓山水生态名城计划,苗木行业前景持续向好。

邮储银行泰安分行行长表示,下一步,该行将联合苗木龙头企业不断延长产业链,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力争到2021年末,全行绿化苗木行业贷款余额突破5000万元。同时围绕全省213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优先开展研究,新增特色行业项目5个,立足三农,服务好三农,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图文供稿:夏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