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深耕合规沃土 普绘规范蓝图

发布时间:2021-11-03 11:01: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交行山东省分行 | 责任编辑:李星

交行山东省分行紧紧围绕监管工作部署,深植“合规创造价值、合规创造红利”的合规文化理念,通过“建设年”“深化年”“提升年”三部曲,深耕细作、稳健经营,以思想宣贯引领合规文化方向,以制度建设保证良法善治,以“规范建设蓝图一绘到底”的坚强决心,推动“合规优先、全员合规、主动合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居安思危,奋力坚守案件风险“警钟长鸣”

交行山东省分行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分层分级抓实抓细纪律教育。创新刊发《每月一警》和《规矩准绳警示台》,按月发布收集到的典型案例,深入讲解中央及总行、省行规定要求,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关注新录用人员,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分析违规违纪案例、全面讲解《交通银行员工行为规范》、《交通银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等形式,引导新进员工树立遵规守纪意识,上好纪律教育“第一堂课”;针对不同条线、不同岗位干部员工,通过分析岗位风险点、开展座谈访谈、讲解典型案例,进一步明确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

上行下效,匠心打造合规文化“百花齐放”

一方面,交行山东省分行严格贯彻“合规从高层做起”的理念,强调各级“一把手”要充分发挥本级合规风险管理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用好、用足风险决策的否决权。同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行长讲合规”活动,阐述交行合规文化理念及法治交行建设的总体思路,并站在支持全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高度,充分研判当前监管形势,重点讲解加强合规风险管理和规范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推动全行从理念上、经营上、管理上去思考、去努力、去实践“规范经营、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

另一方面,交行山东省分行以“行业规范建设”活动为契机,积极创建“沃·合规”管理模式,着力打造“以学促行、以行促赛、以赛促学”的良好合规文化宣教闭环。近年来,通过组织规范建设知识“学习月”“读书周”、合规专题培训等形式,不断引导全行员工知规守纪;通过开展“合规建设月”、“明规章,树规范”活动、“全员树合规”专项行动等主题活动,进一步优化全行规章制度体系,提升全员合规履职能力;通过开展合规知识测试、举办“树立行业规范,献礼建党百年”行业规范建设知识竞赛、参加省银协规范建设知识线上竞赛等,在巩固学习成效的同时,有效激发全行规范经营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在交流中提高、在交锋中成长、在交融中奋进。

顺势而为,同心共绘行业规范“宏伟蓝图”

规范建设,“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时期新形势下,交行山东省分行以培育良好合规文化为出发点,以提升风险防控与合规履职能力为着力点,以促进全行法治建设和规范经营为落脚点,围绕“六个提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助力实现“春风拂面”和“秩序井然”的行业生态。一是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员,严肃查处各类腐败问题,紧盯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坚决纠治各类有章不循问题,以严格执纪问责倒逼全员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从业行为。二是做实法治宣传教育和合规文化建设工作,突出信贷领域合规培训,提升信贷人员和基层经营管理人员合规履职及金融风险甄别、防范与化解能力。三是打通基层一线传导“神经末梢”,积极调动各层级力量,提高规范建设参与度、广泛性,确保业务、岗位、职责、人员“全覆盖”,规范建设不留死角。(供稿:交行山东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