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深耕“三农”沃土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5 12:0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忆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定位初心,坚持“批零联动、以零为主,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策略,对与乡村振兴有关的业务全方位过程管控,为济南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力,谱写出金融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据了解,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规模超120亿元;全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累计建设信用村1000余个,采集信用户信息近1.5万户,累计为超7000户信用户提供了超55亿元的信贷支持。

扶持品牌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要感谢邮储银行的农业贷款,现在我们都富裕起来。”高官寨街道办事处官庄村一位甜瓜种植户高兴地说。

2017年,邮储银行济南分行开始接触官庄村种植户,在了解到村民急于扩大规模而缺乏资金支持后,与本村种植带头人一起考察甜瓜种植产业结构,上下游以及收入情况,客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与村委积极对接并召开产品说明会,第一时间为客户解决资金问题,帮助一部分贫困村民建设了大棚。

“大棚扩建了,收入上来了,村民富起来了。”陆续地,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为村民授信近30户,累计发放贷款700余万。在邮储银行的助力下,全村甜瓜种植由700亩增长至2400亩,百分之八十的土地都种植了甜瓜大棚,已建成为产销一体化的农产品龙头村。村民也因此走上了致富之路。

如今,村里新修了公路,扩建了甜瓜市场,每年一到收获季节,无数外地车辆争先排队来收购本地大棚甜瓜,“高官寨甜瓜”已然成为章丘北部农产品的金字招牌。

为官庄村村民提供金融扶持,是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立足辖内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支持实施“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开发,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对农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品牌农业。

聚焦特色农业,加大投放力度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基础工程。近年来,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坚持农业特色产业引领,重点围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代农业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新业态等进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唐王街道办事处是山东著名的农业大镇,近几年更是在草莓种植方面屡出成绩,在草莓种植农户中,历城区健鑫家庭农场是其中翘楚。

成立于2014年4月的济南市历城区健鑫家庭农场,一直从事草莓种植行业,对行业内的情况和草莓种植经验丰富,但是在不断扩大生产的过程中,资金成为阻碍发展的绊脚石。

2018年,邮储银行客户经理在了解到健鑫家庭农场的难题后,迅速开展实地调查,及时给与贷款支持。客户感激地说:“在邮储银行的帮助下,我们建设了新型高温大棚,扩大了草莓的生产规模,还增加了种植蔬菜的春棚和育苗棚。”

此后每年,通过持续的贷款支持,健鑫家庭农场的生产规模和效益都在一步步上升,在其家庭农场发展的缩影中,邮储银行支持乡村建设的步伐不曾停下过,健鑫家庭农场也在自己发展中,带动周边农户发展。

如今,历城区健鑫家庭农场现已成为当地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被评为济南市示范家庭农场、山东省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

据了解,截至2021年9月末,邮储银行济南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20亿元。

整村授信,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为落实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项目,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不断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步伐。截至9月末,该行正在开发信用村数量1000余个,采集信用户信息近1.5万户,已累计为超7000户信用户提供了信贷支持。

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持续开展乡镇政府网格化大走访活动,通过乡镇政府联系村支两委,通过内部挖潜、自主采集做好信用村和信用户的录入;另一方面,主动邀请外部培训机构,结合乡镇大走访活动,在每个县域支行选取一个乡镇,每个乡镇选取一个特色优势产业突出、有代表性的行政村,开展集中外拓、整村授信,重点选择经营管理规范、客户数量多、合作潜力大的目标村进行新客户的集中、批量开发,并以点带面,扩展到其他村居,最终实现乡镇全覆盖,消灭空白村”。

此外,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效率,实现新突破;建设农村网点88个,乡镇覆盖率达100%,已布放自助设备1644台,设立助农服务点563个,有效填补了延伸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2020年开始全面开展惠农合作项目推进工作,充分发挥邮政集团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系统性优势,建设服务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综合业务平台,搭载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产品,推动新主体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以推进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构建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为保障,以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核心竞争优势为根本,全力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夏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