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罗”疗法,让罪犯改造“有了色彩”

发布时间:2021-11-10 10:07: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章震宇、冯亦锦 | 责任编辑:李媛

“真心地感谢你这段日子对我的教诲,在我感觉最沮丧的时候,是你用一张张‘曼陀罗’拯救了我……”近日,罪犯王某向浙江省临海监狱民警心理咨询师送上一封诚挚的感谢信。在他人生的低谷期、改造的转折点,是警官为他点亮前行的灯塔,是“曼陀罗”疗法为他绘就新生路的色彩。

为深化“矫治塑心”工作,临海监狱组建了一支110余人的民警心理咨询师队伍,成立了“亮亭”工作室,针对罪犯心理问题、情绪压力、矛盾纠纷等开展心理咨询、团体辅导、正念减压,并引入“曼陀罗”绘画疗法,帮助罪犯缓解压力、释放情绪、化解矛盾,引导罪犯正视所犯罪行、自身改造、人际关系,消除心理郁结,建立阳光心态。

针对监狱罪犯普遍文化程度较低的实际情况,欠缺有效的文字表述和语言表达能力。民警心理咨询师借助“曼陀罗”疗法,能够引导罪犯将心中无法描述的情绪、心结、矛盾,通过绘画、绘图、绘色的形式进行表达,实现对焦虑抑郁的投射和摆脱焦虑抑郁的投射,对自身心理状态进行反思、回顾、重塑,打开罪犯心扉,改善心理环境。

自2019年2月实施“曼陀罗”绘画疗法以来,有1012人次接受了“曼陀罗”分析和辅导,309名罪犯参与进行自我心理评估和疗愈,缓解心理压力、预防心理问题、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一张张“曼陀罗”绘画绘就,一个个“新生梦”绘声绘色。(浙江省临海监狱 章震宇、冯亦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