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改造促保供 节支降耗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1-11-11 11:0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薛艳丽 | 责任编辑:李媛

四季度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干部职工转变思想,立足本职,从影响设备顺行的难点着手,通过实施一系列岗位创新、小改小革,大干金色十月,力促节支降耗,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通风改造”降温度,安全稳定降成本

公司35kV变电站由于近年来负荷增加,夹层原有通风设备通风量小,且消耗电能较大,温度偏高。技术人员经过研究分析,决定采用通风量大的负压风机进行通风降温,并加大南北墙通风口,在2#主变压器散热片底部加装两台轴流风机,朝正上方吹风,增加主变压器室到夹层气流量。改造后,变压器室夹层气流负压显著降低,2#主变压器油温降低6-9℃,室温降低4-7℃,确保了主变压器正常运行,同时节约外委费用2万余元。

“保护升级”提性能,准确传输保顺行

265平方米烧结高压室的综合保护装置因使用时间较长,在运行中频繁出现误报信息、数据采样不准确、继电保护时开关不动作等现象。技术人员对综合保护装置进行检测,发现CPU采样板老化,综合保护装置已无法继续使用。对此,技术人员利用265平方米烧结系统检修对综合保护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并对保护装置进行参数设置和继电保护校验,测试各项参数正常后投入运行。改造后,综合保护装置后台数据传输准确、可靠,通讯正常,确保了265平方米烧结高压室供电的安全可靠性。

“旧物巧用”再上岗,持续供电增效益

高炉原料高压室后台通讯电源、能源数据上传以及视频监控电源一直采用低压配电箱交流空开供电,因设备较多易引起配电箱总开关跳闸,使高压室通讯中断,导致数据及监控信号无法传输。对此,技术人员利用回收的容量为1kW的逆变电源,改造应用到高炉原料高压室主控室通讯屏上,对变电站直流系统供电的控制回路和合闸回路、蓄电池以及逆变电源重新敷设电缆,接线并完成调试。改造后,当遇到交流电停电时,可由直流屏蓄电池给逆变电源装置供电,达到通讯电源持续不间断供电,不仅大大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而且节约了备件费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薛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