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检修现场 绽放最美“钢铁花”

发布时间:2021-11-11 11:14: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屈冬祥 | 责任编辑:李媛

——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265㎡烧结机大修工作纪实

一次设备大修,就是一场战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有最美“指挥官”统筹协调,全盘指挥;有最美“钢铁兵”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也有最美“大学生”求知若渴、砥砺前行。

自冬季系统检修全面展开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265㎡烧结机全体职工不畏艰辛,夜以继日奋战在检修一线,以实际行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胜利”的奋斗精神,大力践行“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事”文化,用铮铮铁骨、火热情怀在初冬的检修现场绽放出了最美“钢铁花”。

最美“指挥官”统筹协调,全盘指挥

“此次大修涉及181项检修项目,大家要一切服从大修,一切服务大修,一切为了大修……”在大修动员大会上,此次检修负责人强调道。

为保证检修工作顺利进行,该单位第一时间成立以分厂党政领导为组长、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的检修指挥领导小组,分为工艺技术、现场安全、现场协调、设备、后勤五个专业组,并挑选出业务全面、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进入检修班组实施监督管理,全面把关各项检修工作的安全、质量、技术,确保参检人员熟知每一项检修任务,清楚岗位危险源点和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检修安全。同时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组建后勤保障服务队,深入检修现场,文明督导、捡拾垃圾、递送热水……用周到贴心的服务让参检人员在忙碌中感受到温暖,保障检修安全顺利进行。

据悉,自265㎡烧结机实施检修以来,各专业小组深入现场检查督导5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0处,解决了多个检修项目“拦路虎”。

最美“钢铁兵”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走进检修现场,普通的人,平凡的事,在大修中的“钢铁兵”却做到了极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践行“干事”文化。

岳小安,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此次265㎡烧结机环冷机改造项目的监护负责人。初见他时,身穿蓝色工装,头戴安全帽,正紧盯设备控制箱,仔细对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此时此刻,佩戴在岳小安胸前的鲜红党徽显得特别耀眼。

现场另一边,曾在炮兵部队服役的成品工廉伟已经在混料桶内连续奋战5个小时了,脸上、衣服上、鞋子上已沾满了泥泞的积料,活脱脱一个泥人。他吃苦耐劳、勇往直前,从一名炮兵逐渐成长为如今的钢铁硬汉。

在狭小的设备深处飞舞的焊花映红了他的脸颊,初冬的夜晚温度骤降,但他的头上仍然冒着热气……这就是退伍武警李毅的检修状态。

最美“大学生”求知若渴,砥砺前行

在检修现场,有这样一位95后大学生,他个头不高,戴着眼镜,走到哪里都揣着一本小笔记本,跟着师傅忙前忙后,不停询问,他就是今年刚入职的新进大学生吴昊。

“这次大修时间紧、任务重,设备改造多,现场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点。”爱学习、肯钻研的吴昊说道。检修中,他不放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观看台车构造与拆卸安装过程、了解烧结矿生产工艺流程、查看《烧结知识500问》……充分利用此次检修机会把书本理论知识和现场设备原理融会贯通,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在自我学习的同时,他也积极向现场的师傅请教,得到满意的答案后,都一一记录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本上。

众人划桨开大船,迎风掌舵勇向前。在大修现场,无数钢铁战士艰苦奋斗、大干快干、实干苦干,将最美的“钢铁花”绽放在检修现场。(供稿:屈冬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