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罗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线上线下齐发力,居民“两险”轻松办

发布时间:2021-11-11 13:23: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宗明 | 责任编辑:赵茜

“我想要交医保费,前两天看到有街道人员在社区发传单,说明年的医保开始缴费了,我怕人多排队,早早就来了。”近日,临沂高新区罗西街道70多岁的张大爷走进罗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想要缴纳新一年的医疗保险费。“大爷,我们现在推出了多种缴费渠道,而且缴费窗口也比以前多了,请您到居民“两险”专项服务窗口,不用排长队很快就能办完。”该中心帮办代办人员引导老人到窗口,很快帮助张大爷缴纳了保险费用。

自今年“两险”征缴工作开展以来,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罗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推出“线上+线下”缴费服务,为缴费人提供便捷,得到了辖区内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宣传辅导“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该中心牵头成立了村(社区)帮办代办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两险”政策宣传,在中心大厅及38个村便民服务站张贴缴费图示,发放宣传图册,将2021年度“两险”的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缴费流程等政策内容信息传达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应保尽保。同时,还建立网上交流平台,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推送“两险”征缴政策。对于城乡居民“两险”遇到的“新参保、停保、续保”等问题,村(社区)帮办代办员集中整理上报,中心居民“两险”专项服务窗口统一处理、集中反馈。村(社区)帮办代办员广泛宣传“线上”缴费方式,对于能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缴费的,进行一对一网上缴费教学,通过多走“网路”,让缴费人少走“马路”。

缴费模式“线上+线下”并行推进。该中心居民“两险”专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征缴方式。针对腿脚不便或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通过村(社区)为其发放缴费二维码,引导他们采取网上缴费的方式,针对年龄大的、不会网上自助缴费的,在辖区内各银行网点设立了代收点,可以实现银行代扣和现金缴费,同时,在中心大厅开通了“绿色通道”,无需叫号排队等候,进门就能缴费,优先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

部门协同“线上+线下”密切配合。为全面落实“两险”征缴工作,该中心还将加强与税务、人社、医保、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良好的“两险”征缴协作模式,实现“政府主导、税务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电子数据实时传导,协同开展政策宣传培训,有力推动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到位。

城乡居民“两险”是减轻群众生活、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大惠民制度,临沂高新区罗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推出的“线上+线下”的宣传、征缴模式,提高了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缴费率,营造了良好的参保缴费宣传氛围,打通了缴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图文供稿:赵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