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尖兵”的青春更出彩

发布时间:2021-11-11 13:16: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洁 | 责任编辑:李媛

在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3#高炉检修现场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主动请缨,承担着高炉上料区域设备检修作业,虽没有豪言壮语,但却用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持和责任努力擦亮青春底色,描绘着“钢铁最美的模样”。他们就是3#高炉钳工维修班组的一线员工们。

青春要在“吃苦耐劳”中出彩

“一块衬板200斤,几个年轻的小伙子都无法将它搬动……”听着身边两名钳工在讨论,瞬间勾起笔者的好奇心。

“邓乐乐,把梯子先吊上去。”在不足5平方米的高炉上料罐,3#高炉钳工刘永贵正和三名工友进行上料罐道牙焊接作业。由于上料罐里面空间狭小,连续作业1个小时的刘永贵出来透气的时候,笔者几乎无法认出他。钳工邓乐乐告诉笔者,这个项目十分艰巨,只有确保前段道牙全部焊接结束,才能进行第二段更换衬板项目。

不到一会,看着上密大盖快速被拆卸下的52个螺栓整整齐齐摆放在平台东侧一角,笔者不由感慨这群维修钳工团队的作战力量。“我们钳工班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吃苦。”在54米高的上料区域平台上,邓乐乐看着卷扬机将最后一块衬板安全放到指定位置后,笑着说道。

青春要在“创新创效”中出彩

顺着楼梯下到高炉38米处平台,更换探尺球阀作业正如火如荼进行。谈起钳工,大家都说钳工是个力气活,但当走进现场,真正了解他们才会发现,他们干起活来却是粗中有细。

“建鹏哥,旧的执行机构已拆卸完成,完好无损。”钳工师凯将现场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给班长梁建鹏。“太好了!我们可以在新阀门上使用旧的执行机构,就是会花费点功夫,但可以降本增效。”梁建鹏回答道。“只要能降本,花费点功夫怕啥……”他们分工合作,一起用导链将300多斤重的阀门拉运到平台中央,在一番拆、卸、装忙碌作业后,一个可以正常工作的探尺球阀展现在大家面前。

“探尺球阀能够正常工作关键就在于这个执行机构,此次更换探尺球阀项目预计可以节省4.3万元。”3#高炉技术员高忠纯分析着。

青春要在“精细精心”中出彩

在炉顶上料液压站区域,钳工靳韩辉刚刚处理完液压阀门漏油问题,就听到上料班长焦向龙说,“韩辉,你听电机好像有异响!”在静默了几分钟后,靳韩辉精准判断:“是的,电机有故障!”在他们的通力合作下,快速找出故障。

“这个可以用一字螺丝刀将电机单盖打开,你看看角度怎么样?”一股凉风从楼梯口窜入,却依然吹不散紧张火热的工作气氛。“换扳手!”靳韩辉紧盯着螺丝头,扳手在他的手里灵动自如。“你用螺丝刀撬住盖口,我这边用铁锤轻轻敲击,这样既省力,而且对设备震动损坏小。”电工卫小康一边说着,一边仔细检查电机结构……

在检修战线上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检修人员,他们虽没有干净整齐的着装,却把最美的奋斗身影留在了检修一线,用他们的责任和担当,诠释着龙钢人最出彩的青春。(供稿: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