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通办”再发力,助推政务服务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1-11-12 13:5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玉卿 | 责任编辑:李媛

为继续深化“全域跨域通办”改革,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难题,11月10日,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前期成功推出“沪鲁通办”的基础上,继续发力,再度成功与15个省(区)39地区签署“跨省通办”联动机制协议,组建了横跨山东、辽宁、内蒙古、宁夏、甘肃、广东、湖北、湖南、安徽等十五省三十九地的“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合作事项涉及“跨省通办”高频事项140项,涵盖了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等个人生活和市场主体登记、涉企经营许可等企业经营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从更大范围、更多层级与全国各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组成合作联盟,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助推政务服务开新篇。

一体化通办,无差别受理。根据协议,三十九地合作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一体化通办模式,着力营造便民利企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十五省三十九地企业和群众根据自身需求在当地即可“无差别受理、享同等服务”,切实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

云端化沟通,免费寄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各方按行使层级梳理了各地140项高频事项,通过建立工作群,以视频、电话、微信等“云端”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建立通办协调运行机制,明确事项办理流转程序。各地通办窗口由专人负责,通过线上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异地办效率和精准性,完成通办事项的咨询、收件、审查工作,提供办理结果免费邮寄到家服务。

下一步,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以企业群众“疑、难、繁、杂”问题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积极作为,不断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增加通办事项,丰富通办手段,提升通办质量,切实解决异地企业群众办事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推动“跨省通办”一次办成工作,让企业和群众在异地办事过程中不当“异客”,让政务服务更便民便利,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到“跨省通办”政策红利。(供稿:曹玉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