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加、减、乘、除”四措并施,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1-11-12 14:20: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世友、郭宇 | 责任编辑:李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主动对接长三角,建设科创大走廊战略部署,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优质一流的营商环境,临沂高新区“加、减、乘、除”四措并施,采取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窗口前移、服务前置的方式,上门为企业答疑解惑,指导企业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申报,将整个审批周期压缩在45个工作日以内,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新亮点。

“加”码服务,申报无忧。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导办、帮办、代办”机制,构建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无偿提供贴心帮办代办服务,主动做好企业审批服务的“项目管家”。聚焦“企业零跑腿”,服务队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审批窗口前移、服务前置,常态化推行“延时、预约、上门”服务,将审批服务直接送到施工现场。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构建审批“流水线”,简约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打造了“无障碍”审批服务环境。

“减”字入手,减无可减。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事项,减流程、减环节、减材料,进一步理顺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效能。梳理审批流程,削减冗余环节,对相似、相近、关联、密切的审批服务事项有效整合,打造“一件事情景式”审批服务,企业均可根据自身需要享受“点餐式”审批服务,材料、时限平均压减45%以上。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所有审批事项集体“瘦身”,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加速审批办结时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进入快车道。

“乘”势而上,效能加倍。围绕重点项目服务,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流程再造,创新推进“标准地拿地即开工”、“联合验收”改革,破解审批难题,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保姆式”审批,做到审批流程最优、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时限最短,营造优质、高效、快捷的办事环境。依托临沂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乘数字科技东风,打造线上审批新引擎。

“除”疴破阻,通畅高效。以企业的办事需求和体验为导向,改革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不见面审批”,破除制约零跑腿、零见面的各种“梗阻”,打造一路畅通审批服务环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区域评估,先后完成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区域水土保持等多项区域评估工作,实现区域评估成果共享、入驻项目告知承诺,为企业赢得了宝贵的开工时间。依托“直通快办”审批平台,倡导办事群众采用网上咨询、电话预约、远程视频等形式,远程在线指导,实时督办,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零跑腿”,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后一公里。(通讯员:吕世友、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