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牵手联盟”“中介城市联盟”助推临沂市河东区“跨省通办”朋友圈再扩大

发布时间:2021-11-12 14:20: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文涛 | 责任编辑:李媛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11月10日,山东临沂市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滨州市沾化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内的15省39市县签订了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包括行政审批、人社、医保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140项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同时,加入了滨州市沾化区牵头组织的中介“城市联盟”网上信息共享平台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牵头组织的“云牵手联盟”,同步加入全国“跨域通办专窗平台”,联盟成员间可以即时、可视、精准的互动交流,极大提高了跨域办理效率和精准性。这标志着着河东区跨域通办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群众异地办事折返跑、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临沂市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时度势,改革先行,不断拓宽跨域通办“朋友圈”,聚焦企业群众关心关注异地办事项,探索区域间政务服务长效合作、共享、互惠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让群众真切感受便利,享受到改革红利。

梳理事项清单,规范办理流程。围绕市场主体登记等高频“跨省通办”事项,统一规范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流程和时限,提升通办事项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明确事项办理程序,细化人员岗位职责、联动方式、流转程序,对收件受理、过程办理、办结送达等环节进行规范和跟踪督办。对符合“一链办理”条件的事项实行同步受理、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办理结果。

设置通办窗口,建立授权信任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通办窗口,明确专人负责联办事项的咨询、收件、审查、结果送达,窗口与窗口间依托“跨域通办专窗平台”实现线上“面对面”业务沟通,提高异地办效率和精准性,同时,借助异地专窗,实现申办人与异地审批人员“云见面”业务办理,逐步探索实现联盟成员间“跨域即办服务”。

构建互通模式,全程帮办代办。针对需当事人跨区域现场办理的事项,由互通互办专员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等服务,并依托“跨域通办专窗平台”完成收件预审、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环节,相关材料及审批证照免费邮寄,实现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

政务服务一小步,便企惠民一大步。本次“跨域通办”签约,打破了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扩大了河东区“跨域通办”朋友圈,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办、异地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加入“云牵手联盟”和“中介城市联盟”为契机,继续积极探索,持续拓展“朋友圈”,搭建“服务网”,打造“服务链”,做好“服务员”,在优化政务服务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图文供稿:徐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