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敢为人先 当好班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1-11-15 10:3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程凡 | 责任编辑:李媛

他勇立潮头、爱好钻研,他奋楫争先、甘于奉献,总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生产一线,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展现出“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职业情操和精神面貌。他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机修作业区机加班班长——王俊波。

求真务实,精益求精

在日常生产中,各单位调节螺母、端面连接固定板等含内螺纹工件需求量较大,常规加工采用扳手夹持丝锥,尾座装夹顶尖顶实丝锥中心的方法,这就要求操作工双手必须协调一致,使得工人劳动强度增大,加工效率低下,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王俊波带领技术小组,设计了一种内螺纹高效加工制作工具,彻底解决了加工大量工件时多次找中心定位的难题。此工具的应用提升了加工制作效率,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荣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职工技术协会创新成果三等奖。

奋楫争先,敢于担当

近期,一名车工在使用数控机床加工小径螺纹时,普通顶尖在一夹一顶操作后,因位置干涉,刀具纵向行进受限,不能进行加工。面对瓶颈,王俊波不等不靠,自主研究设计了适用于数控车床加工小规格螺纹的顶尖,平均每件可节约加工时间3分钟,提高了加工质量,杜绝了次品、废品的产生,直接创效2万余元。

一批结晶器法兰内孔尺寸与实际装配要求不符,无法进行安装,如果将该批次结晶器法兰返厂维修,会影响公司系统检修进度。面对这种情况,王俊波一边反复与现场技术人员沟通研究,一边测量相关尺寸,同时立即组织抢修人员进行抢修,最终通过车、刨、钻等加工方式,圆满完成结晶器法兰修复任务,保障了检修进度,直接创效1.5万元。

以点带面,技能传承

作为一名聘任技师,他锐意进取、积极向上,对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总是率先掌握,一有闲暇时间,他就会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不管是谁向他请教,他总会倾囊相授,从不藏着掖着。同时他还经常为同事讲解设备工作原理,分析故障原因,总结维修经验,在机加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近年来,他自主编写教案并授课30余次,培养青年技术骨干6名,用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不断影响着身边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