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委编办着力构建大监管格局全面提升职能运行监管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11-15 14:3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为全面把握各部门单位职能运行情况,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兰陵县委编办立足自身职能、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构建大监管格局,持续强化部门职能运行监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制一项制度文件,促进职能运行监管规范化管理。根据《山东省政府部门机构编制评估办法》《临沂市市级职能运行监管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制定《兰陵县县级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实施办法(实行)》,明确监管的原则和形式、内容和指标、办法和程序、结果运用等内容,为开展职能运行监管工作建立基本遵循。县职能运行监管部门围绕职能界定、职能履行、职能监管、职能问效四个环节,通过多种形式,详细了解部门职能运行情况,并根据履职情况进行赋分。此外,不断扩大监管工作范围,着力推动职能运行监管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推开,努力实现职能运行监管全覆盖。

打造一个监管平台,加强职能运行监管信息化建设。大力加强机构编制监管平台管理使用,通过大数据分析部门履职日志填报率、审阅率以及实地查阅人员工作日志填报内容等途径,督促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同时,用好监控抓手和各类数据分析结果,作为编制资源配置、体制机制调整、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事业单位监管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倒逼部门单位履行职责,有效提升职能运行监管科学化水平。

用好一套评估手段,推进职能运行监管精准化落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用足用好监督检查手段,按要求抓好机构编制评估、跟踪问效等工作,通过查阅档案、实地检查、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各部门单位职数配备、科室挂牌、印章管理、职能履行等各方面的情况,并且,将学习宣传《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等一并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实现对部门单位职能运行监管成效的精准全面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