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增效出实招 聚力奋战四季度

发布时间:2021-11-17 12:1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雅楠 | 责任编辑:李媛

进入四季度,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聚焦年度降本增效目标任务,坚持以深推“高效冶炼”为发力点,持续在小技小改、岗位创新方面出新招、出实招,全力冲刺全年利润目标。

限位开关改造通讯监测防停机

该单位265㎡烧结机生灰消化器由于早期设计问题,实际生产中,因限位开关控制程序部分缺失,容易出现限位通讯发生延时现象,造成无法及时传输信号,导致设备连锁故障停机。

为保障设备高效顺行,该单位技术人员经讨论研究,决定将限位开关的电缆延长铺设至生灰消化器的主中央处理器处,并加装设备报警程序和监测画面。改造后,当一级消化器联轴器出现故障,连锁设备将自动保护,关联设备第一时间动作,防止设备发生堵料,大幅降低了设备停机事故发生率,年可降本8.58万元。

电气控制改造实时报警消隐患

该单位以往400㎡烧结机二次混合机的液力耦合器依靠稀油站进行设备润滑。若稀油站控制箱总电源断电,因现场无实时报警装置提醒岗位人员及时处理,容易导致二次混合机长时间停机。

针对以上问题,该单位电气维修人员决定对混合机稀油站电气控制部分进行改造,通过从设备外部选取单独220V电源、加设声光报警装置、中间继电器辅助点控制报警等措施,一举消除了上述安全隐患。改造后,当电源断电,岗位人员可及时查看、处理故障,大大减少了混合机稀油站的设备故障损失,且可推广至其它稀油站,年可降低能耗8万余元。

启停自动改造高效运行降成本

该单位5#高炉5#皮带点式除尘的启停控制由现场操作箱控制,除尘系统全天24小时处于运行状态,存在空载运行现象,不利于能源消耗控制。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经过现场勘查、论证,通过对PLC控制系统增加以太网通讯处理器和无线网桥,并在电脑画面上添加点式除尘控制程序,一举实现了系统远程集中控制。改造后,不仅大幅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保证了作业安全,而且实现了皮带与除尘系统同步运行,每日可节约除尘在线时间15小时,预计年可降本21万元。(供稿:张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