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化”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21-11-17 12:18: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彬艺 | 责任编辑:李媛

四季度,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以强化安全教育、技能业务培训、隐患排查治理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切实筑牢安全管理基础,向本质化安全迈进,为奋战四季度、冲刺“双目标”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安全教育筑防线

为增强全员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该单位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三清单”,制定岗位风险告知卡,列出安全生产“反三违”清单,制定安全行为规范要求,全员书写安全承诺书,落实互联互保,向不安全行为“亮红灯”。同时通过不安全行为点评、违章人员现身说教、培训学习、集中观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VR体验等方式,使全员从思想上受到警示、从内心深处受到教育、在作业行为上受到约束,认清违章带来的危害,持续提升安全素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技能培训提能力

该单位结合区域“点多、线长、面广”的现状,组织全员进行危化品(氨水、硫酸)泄露、煤气中毒、有限空间窒息、火灾等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提升全员应急处突能力,并结合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分类制定完善整改措施清单。目前,已对存在的9项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定期开展背板呼吸器佩戴、岗位标准化操作、灭火器使用、防护服穿戴等技术比武活动,增强参赛人员对应急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找出操作技能方面存在的差距,提高全员安全能力和业务技能,为安全管理工作夯实根基。截至目前,该单位共组织各类技术比武13次。

强化隐患排查重防范

按照“百日安全”活动和冬季安全工作总体安排,该单位对照“冬季六防”“煤气九防”“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等工作清单,开展全域隐患大整治,以预防和遏制事故为核心,做到排查细致、治理有效、防范严密。同时夯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每周由中心领导带队组织各职能科室专业人员深入现场对非常规作业、危化品管理、“6S”治理、作业环境、特种作业等现场隐患及安全措施进行严格检查,确保各类作业全程受控。同时安排专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验证检查、督促整改、通报考核,形成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闭环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稳定顺行。(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王彬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