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税务局: “首违不罚”彰显税收执法温度

发布时间:2021-11-18 11:1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刚、王远飞、王涛 | 责任编辑:赵茜

“感谢税务部门给了我们企业一次改正机会,不然公司声誉就会受到影响。”近日,贵州省石阡县武陵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代卫娜与财务在整理台账时发现,10月份工资薪金没有正常申报,将面临处罚。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没有按时报税将受到处罚。石阡税务部门调查到,这是该公司注册登记以来第一次未正常按时申报,过去一直记录良好。

经分析研判,该公司满足首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且积极主动改正,适用“首违不罚”制度的条件,为此决定对其不予处罚。

“还好没给企业造成大的信誉影响,今后一定遵纪守法,积极规范纳税申报。”代卫娜说。

“首违不罚”,是石阡县税务部门积极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石阡县税务局积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党史学习教育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注重运用审慎包容监管措施,通过采取柔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有效提高了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据悉,自4月1日实施“首违不罚”制度以来,石阡县税务局累计对57户纳税人因“首违不罚”条件而做出不予处罚,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维护了纳税人的权益,为众多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供稿:陈刚、王远飞、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