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梁溪瞻江街道网格员化身“三大员” 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1-11-23 15:3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晋​、金晨奇 | 责任编辑:李媛

梁溪区瞻江街道黄泥头佳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市、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改造体量达24万平方米,共涉及居民1996户。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民生福祉,为交好这份答卷,黄泥头社区网格员化身“三大员”,以“心”换“新”,助推老旧小区改造顺民意、暖民心。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将基础实施提升与居民所急所愁所盼相结合,将“内容菜单”与“居民点单”相结合,除房修、市政等必改项目外,其他均由居民自己“点单”。为进一步摸清居民改造意愿、凝聚改造思想,改造前社区网格员通过上门、召开意见征询会等形式,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让改造方案更贴近居民实际需求。家住黄泥头佳苑35单元的张耀兴老伯与网格员闲谈时提出,老年群体电动车充电是他们关心的重点,不少老年人腿脚不便,他们推电动自行车下车库充电容易摔倒,申请安装部分地面充电桩供老年居民使用;还有不少居民提出,小区的行道树为栾树,这种树容易滋生蚜虫产生分泌物滴落下来,对环境有一定影响,希望趁着这次改造更换一批。这些意见建议经综合研判,均已被部分或完全采纳。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错综复杂,居民意见难以统一。对于改造过程中引发的居民矛盾,网格员及时跟进了解详细情况,并做好调解工作。黄泥头佳苑小区最南面沿河的樱花步道一直是小区居民引以为傲的网红打卡地,本来在这次方案中,拟将原来刷漆的铁艺护栏换成崭新的木质护栏,这一方案得到了许多居民的支持。但网格员在樱花步道日常巡查中,与散步居民“闲聊式”互动中发现,不少居民认为当前的铁质栏杆用材质量过硬,使用几年下来纹丝不动,仅是少许栏杆有些生锈,他们担心换的新栏杆虽然美观,但质量不如从前,建议只需要重新翻新上漆,还可以节约不少改造资金。在了解情况后,网格员迅速将相关情况进行了反馈,并组织物业、施工方、监理单位、居民代表一起召开协商会,最终达成一致。

小区改造能否顺应民心,关键看施工质量。改造开工以来网格员每天在小区内巡查,检查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哪些问题得到了即时整改,哪些问题多长时间还迟迟没有整改,网格员一翻笔记本就能指出。“绿化迁移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怎么改绿化总量不能少”,“楼道粉刷部分工人责任心还不强,有的楼道原本的墙面还没有铲干净就在粉刷了,建议各施工小队之间要互相学习,对标找差,提高责任心”。面对网格员们严词质问,施工、监理单位虚心接受意见建议,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改造开始一个月以来,网格员已就墙面铲除不彻底、施工影响交通出行、外墙批刮腻子使用自制“吊篮”等问题进行即时纠正。网格员还针对施工后的场地清理进行跟踪监督,严防“残留”问题影响居民生活。

社区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网格员就是连通党和群众的“毛细血管”。社区网格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当好老旧小区改造“三大员”,在改造过程中实现了小区民心由散到聚、改造速度由慢到快的转变,为打造美丽宜居家园保驾护航。(供稿:陈晋、金晨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