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梁溪:巧用“加减乘除”法则 算好为民实事清单

发布时间:2021-11-23 15:3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晋、李丹阳 | 责任编辑:李媛

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巧用“加减乘除”法则,算好为民实事清单,着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

老旧小区“加”微元素

老旧小区宜居住区改造既是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发展工程,也是回应群众需求、增强群众幸福的民生工程,更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在老旧小区内,晾晒难、充电难、楼道灯不亮、防盗门破损等细小却重要的日常问题,成了不少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为切实提升老旧小区内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在老旧小区内增加“微元素”设计,开展“微幸福”工程,在充分征求小区居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老旧小区宜居住区改造,预计新增晾晒场约200个,加装楼道灯1万余个,新建无障碍通道约500个,新增公共活动场所5万余平方米,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5万个,补种提升绿化约20万平方米,切实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真正实现以“微元素”加入老旧小区,让老城厢焕发新活力。

断头道路“减”掉盲区

日前,在多部门协调配合下,广和路南段建成正式通车。广和路北接广益路,南与锡沪路交会。受多方因素影响,道路南段一直无法施工而成为名副其实的“断头路”。道路周围居住区集中,还有众多沿街店铺、幼儿园、小学、集贸市场,“拥堵”问题对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广和路南段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凝心聚力、实干担当,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终于打通了这条“断头路”。“以前每当接送小孩上下学的时候,道路拥堵不堪,难以通行。现在道路拓宽通车后,出行顺畅便利多了,极大程度上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现在的广和路就是是惠民便民的‘智慧路’。”家住周边银仁御墅小区的刘女士感慨道。同样地,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将完成凤鸣路、隐秀路东延、广福路南段、羊腰湾区域跨古运河慢行桥区道路建设,通过补“断点”、通“堵点”、清“卡点”的方式彻底“减”掉断头道路的盲区、优化城市路网结构,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住房保障“乘”倍精准

梁溪区作为无锡市的老城区,廉租房保障家庭总量占比极重,达全市保障总量80%以上。为充分确保梁溪区廉租房保障家庭能够顺利参加无锡市第28次、29次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大会,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126户轮候选房家庭领取选房通知函。针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采取送函上门的方式将选房通知函及时送到他们手中;针对情况特殊、需要办理委托选房申请的家庭,采取入户办理的方式为其做好服务工作;针对失联家庭,通过与街道社区对接、实地走访、网络公示等多渠道形式,尽最大可能与其联系。通过上述系列方式,促进住房保障工作“乘”倍精准,促使廉租房保障家庭早选房、选好房、住新房。

建筑工地“除”去隐患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近期以来,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在梁溪区70余个在建建筑工地开展与安全生产相关的系列实事活动。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针对因“未灭烟头导致火灾”和“高空作业突发隐患”两类建筑工地最为常见的安全隐患导致的突发情况,组织“实景式模拟”应急演练35次。组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对新安法框架、三管三必须、人员权利义务、安责险责任等方面进行系统学习,帮助相关人员掌握新安法的变化和要求。开展建筑工地应急救援培训,通过邀请梁溪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员对AED使用、气管异物堵塞紧急处理等建筑工地应急救援常用技能进行细致讲解,配合模拟演练,有效提升工地工人应急救援能力。“紧箍咒”戴好、“安全钟”长鸣,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以“归零”心态守牢梁溪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底线,将安全生产隐患彻底根除。(供稿:陈晋、李丹阳)